注册

《国礼》全国热映中 一个电台见证湖南和平解放历史


来源:华声在线

《国礼》全国热映中 一个电台见证湖南和平解放历史

原标题:《国礼》全国热映中一个电台见证湖南和平解放历史

一个略显破旧的电台,因见证过湖南和平解放的历史,成为弥足珍贵的红色档案和革命历史文物。“1949年4月,中央社会部派周竹安在长沙县桥驿镇(今属望城区)设立秘密电台,负责与中共中央联系。”在长沙党史馆,讲解员周蕾为前来观展的市民解说电台与湖南和平解放的这段历史。

11.jpg

一个电台串起一段秘史

古老湘绣充当了新中国外交“使者”

1949年初夏,人民解放军以破竹之势迅速南下,国民党败局已定。毛主席决定访问苏联,并亲点了一幅湘绣《斯大林绣像》作为国礼。但这幅绣像礼品办起来却颇费周折,因为此时的湘绣产地湖南还在被国民党控制中,于是,我方特派专员周竹安携带着秘密电台和一份特殊使命潜入尚待解放的长沙城,与敌特周旋与搏斗,既为湖南的和平解放清除障碍,又为毛主席出访苏联筹备礼品。

1950年6月,长沙刺绣同业公会筹备组所编的《湘绣辑》中记载:“1949年5月,铜官陶工周生茂介绍上海刺绣买家周竹安在裕丰绣庄秘密定绣斯大林画像。”其实,身为中共党员的周竹安由中共中央社会部派遣,带着无线电报务员赵翰林,工作人员章林专程从上海飞抵长沙。他们有两个任务:一是带来斯大林照片定绣其像,做毛泽东访苏的礼品;二是以从事湘绣生意作身份掩护,建立秘密电台和长沙和平解放策反秘密情报站。

情报站帮绣庄带来了斯大林照片,绣庄也以“业务”掩护了情报站。后来,这电台转移到铜官西湖寺一间堆放杂物的小屋里,靠汽车电瓶轮流供电。电瓶充电须送到长沙市区,交通员就扮成裕丰绣庄的“挑箩”先生,以“收花”和“发花”为掩护,往来于铜官与长沙之间。

最终,《斯大林》画像绣成,长沙也和平解放,绣像完成后,派人专程送往北京。1949年12月中旬,毛泽东带着湘绣《斯大林》画像等礼品踏上了访苏的旅程。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湘绣,就这样充当了新中国外交“使者”。

112121.jpg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礼》让观影人备受震撼和感动

这一精彩的传奇故事既展示了湘绣这张历史文化名片又一夺目光彩时刻,又从一个侧面印证一段历史走向。如今这个故事已被拍摄成电影《国礼》,剧中主人公周乐安以“湘绣针谱”为密电码,巧妙地躲过了敌人的搜査,在绣制国礼的过程中成功地传递了对湖南和平起义有着重要作用的电文,为湖南和平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周乐安的原型就是周竹安,电影《国礼》将红色文化和谍战文化的结合,于9月20日开始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

电影出品人、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曾应明表示,《国礼》选择在9月20日国庆前公映,具有特殊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湖南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走进《国礼》,我们会汲取更多精神的力量。

“通过此次观影,让我直观地感受到了湘绣老艺人的高超技艺和忠贞爱国之心。”“为传统老手艺人点赞,为老一辈的共产党人点赞!”观影后,大家纷纷表达了内心的震撼和感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不忘革命初心,干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