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屈子书院讲坛第五期开讲! 彭林讲解儒家礼乐文明与中国文化精神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彭林表示,将礼仪提取为四个字,敬、净、静、养,他希望大家把这四个字记在心里,然后去对照自己,这样文明程度将会不断的提高。

凤凰网湖南讯 中国礼仪文化源远流长。自从周公制礼作乐之后,礼便构成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模式。所谓“礼仪三百,威仪三千”。礼的内涵是什么?如何理解儒家礼乐文明与中国文化精神?礼的现代价值与意义何在?

彭林在汨罗屈子书院讲课。

9月8日(周日)下午,屈子书院第五期在湖南汨罗屈子书院隆重举行。本次讲坛特邀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仪礼复原与当代日常礼仪重建研究》首席专家彭林教授为本期主讲嘉宾,为我们讲解“儒家礼乐文明与中国文化精神”,深入剖析礼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共同探寻礼乐文明的现代价值与意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历史学、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岳麓学者领军教授,屈子书院院长朱汉民担任本期讲坛主持人。

开讲前,双古筝弹奏《渔舟唱晚》、《赛马》。

本次讲坛彭林通过对比古今中外的礼仪文化,为观众呈现中国礼仪文化的发展与目前令人担忧的现状,带领观众一起领略儒家礼仪文明的博大精深,并鼓励大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能熟练应用。

讲坛中,彭林通过大量的引经据典为观众讲解现代生活中在礼仪文化上闹出的笑话,让大家在哄笑之余也不忘思考:如今要如何才能传承中国的礼仪文化。

彭林在讲堂上展示自己收到的书信。

彭林曾到一些社区去宣讲礼,将礼仪提取为四个字,敬、净、静、雅。“敬”通过肢体动作与语言文字向对方表达敬意,是礼仪的基本内涵。 “净”保持身体、服饰、器具以及场所的洁净,是礼仪的起码要求。 “静”言谈柔声平和,环境安静不喧,是礼仪的必要前提。 “雅” 举止有度,进退从容,谈吐文雅,是礼仪的高贵之处。彭林表示,他希望大家把这四个字记在心里,然后去对照自己,这样文明程度将会不断的提高。

最后,朱汉民表示中华是礼仪之邦,今天彭林老师讲了一堂非常好的中华礼仪文化课,希望通过今天的学习能够影响到线上线下各位观众今后的生活,包括在称呼、称谓、书信、课堂礼仪等方面的一些非常丰厚的、厚重的礼仪文化,都能被传承下去。

主持人朱汉民在分享本次讲堂的心得。

屈子书院始创于北宋年间,地处湖南省汨罗市玉笥山北麓的屈子文化园内,具有展览、讲学与藏书三大功能。屈子书院讲坛则是屈子书院倾力打造的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公益性学术讲坛。其始终秉承屈原的求索精神与爱国精神,深入挖掘屈子文化与湖湘地域文化资源,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文化品牌,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指导,屈子书院、屈子文化园、凤凰网湖南联合组织与打造,并由凤凰网湖南“风直播”进行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燕文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