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湘文化太吸引人了” 近600名华裔青少年为湖南打CALL


来源:红网

“第一次在家乡过生日,太有意义,非常感动……”来自美国的子睿是个内敛腼腆的男孩,说完这句话,立刻转身奔向夏令营团队的伙伴们,开始2019年“寻根之旅”的最后一段旅程。

原标题:“湖湘文化太吸引人了” 近600名华裔青少年为湖南打CALL

“第一次在家乡过生日,太有意义,非常感动……”来自美国的子睿是个内敛腼腆的男孩,说完这句话,立刻转身奔向夏令营团队的伙伴们,开始2019年“寻根之旅”的最后一段旅程。

这个盛夏,湖南迎来一批特别的“故人”,他们是来自美国、加拿大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这里,他们一起开启了为期近2个月的湖湘文化之旅。

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启寻根之旅。

用脚步感受大陆的温度,用初心感受回家的美好。本次“寻根之旅”夏令营,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走进韶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长沙市简牍博物馆学习中华礼仪、赴衡阳感受非遗魅力。

他们深入三湘四水,亲身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实地见证祖国大陆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改革发展成果,共同体验同文同宗、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寻根之旅”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由省级侨联和重点侨乡的地级市及县级侨联、各专业院校承办,地方有关单位协办,活动目的是增进海外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提高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

根据海外假期情况,中国侨联联合省级侨联挖掘特色文化资源,统筹安排夏(冬)办营计划,共同邀请海外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来中国大陆游览参观、学习交流、寻根问祖。通过多姿多彩的游教活动,让广大营员了解古老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感受当今中国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增强同为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中南林科大萌习营营员在炎帝陵祭祀。

“中国寻根之旅”品牌系列夏令营活动起始于1999年,至今已举办了19届,受到海外侨胞尤其是华裔青少年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目前,每年有近3万名青少年参加“中国寻根之旅”系列活动。

湖南首次组织七营模式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茶艺。

本次2019年“寻根之旅”湖南夏令营是由中国侨联主办,湖南省侨联承办,张家界市侨联、湘潭市侨联、益阳市侨联、郴州市侨联、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协办,首次组织举办了湖南营、张家界营、益阳营、湘潭营、湖南大学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萌习营、郴州临武营等7个营模式,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活力。活动共吸引了近6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人数堪称历年之最。

为让世界各国的华裔青少年感知真实中国,湖南省侨联使出“洪荒之力”,召开专题研讨会、明确任务要求、实地调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各市州、高校纷纷结合当地特色开展课堂教学、观摩游览、交流访问等互动性文化交流活动,力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湘潭营营员正在动手演绎皮影戏。

活动期间,营员们参访了岳麓书院、中国古代泥塑制陶(铜官窑)等地,了解湖湘文化之精髓;走上皮影戏舞台,动手演绎心中的经典;与神奇的变脸技艺传承者面对面交流,探索那一张张色彩斑斓的脸谱如何被一层一层揭开;在“板凳龙”师傅的指导下,学习了舞龙的基本动作……活动中,海外华裔青少年一步一步近距离感受着中华文化的魅力。

湖南省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年的七月八月是最忙的时候。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因为来湘寻根,联谊的孩子们心中有太多新奇的问题等着他们去回答。

近年来,湖南省侨联大力推动对外文化交流,联络联谊工作有声有色,圆满完成了2018年“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湖南”活动,增进海外华侨华人对湖南的感情;举办了第五届海归论坛,活动现场签约1名海外博士,7名海外博士,11个项目、平台和离岸基地顺利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寻根之旅”夏令营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海外社团希望组织新一代人回乡寻根,学习中华文化,传承中华血脉。

争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张家界营营员展示自己的毛笔字。

“通过寻根之旅,我们打卡湖南地标、领略湖湘美景、感受淳朴的民族风,体味‘吃得苦,霸得蛮’的湖南儿女特质,将祖籍国的传统文化深深融在自己的血液里。”“亲切、自豪,中国寻根之旅除了增加了我对中国的了解,还建立了跟来自其它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朋友的友谊,期待下次再见。”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这样说。

随着“寻根之旅”夏令营的落幕,海外华裔青少年纷纷表示借助“寻根之旅”平台,近距离感受了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他们表示将来要争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家长和营员们按捺不住兴奋,纷纷写下连日来的感想,美国华裔李飞飞的奶奶动情地说,“希望孩子们铭记自己的血缘之根,祖传文化之魂,成为中华文化的海外继承者和传播者,为优秀湖湘文化融入世界潮流做出贡献。”

夏令营的结束标志着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开始。来自刚果的海外领队王金霞表示:“我们一定会再来湖南,湖湘文化太吸引我们了!回到居住国后,一定将在湖南的所见所闻向朋友们介绍,号召更多的侨胞到湖南来,为湖南的腾飞尽绵薄之力!”

离别之际,营员们互相拥抱。

“寻根之旅”夏令营是一次增长见识、磨炼意志的机会,是寻根问祖、体验集体生活的机会,同时也是交流和学习的盛会。家乡的日新月异,凝聚着海外侨胞的心血。在未来,华裔青少年们将接过父辈的“接力棒”,成为居住国人民同湖南人民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

[责任编辑:燕文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