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评:交出湖南“生态强省”优异答卷


来源:红网

近年来,湖南省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原标题:交出湖南“生态强省”优异答卷

文/安子州

近年来,湖南省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从制度到实践,绿色发展提速增效。制度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陆续出台,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性质的“四梁八柱”日益完善。就湖南而言,《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成为我国第一部江河流域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法规,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建设“生态强省”的战略部署,时任湖南省长的杜家毫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从国家到地方,生态文明制度正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也正是这一系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具体部署,使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断深入人心。

从保护到修复,着力补齐生态短板。保卫湘江成为共识,通过“山水林田湖”的系统治理,使得湘江流域生态质量稳步提升、水质持续好转,2018年,湘江干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深入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统筹推进“四水”联治;加强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实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大气和土壤污染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三湘大地全面打响。经过一系列的攻坚战、“组合拳”,新时期的湖南,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共同推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重源头防治,以对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全方位不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真正让绿水青山蓝天成为湖南最靓丽的名片。

从理念到成效,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数据最有说服力。2019年上半年,全省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6.6%,较上年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郴州、湘西和张家界3个市州所在城市达到了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年均值。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省级及以上监测评价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329个,占95.4%;60个“水十条”国家考核评价断面总体水质优良率为93.3%,较上年同期增加10%,未出现劣V类水质断面,大通湖退出劣V类水体......湖南省的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湖南人民正深刻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所带来的可喜变化。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就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持续交出湖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优异答卷,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燕文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