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屈子书院讲坛第三讲:刘海峰谈从古代科举到现代高考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如今国家正在大力推动教育体制改革,高考改革是其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现代高考改革中我们是否可以从古代科举中借鉴经验呢?古代的科举怎么考,现代人对古代科举哪些误解?为什么说高考有如现代科举,科举传统与现代高考改革又有何关系?

7月20日上午,屈子书院讲坛第三期于湖南省汨罗屈子书院正式开讲

凤凰网湖南讯(文/任凯琴 图/钟钰琳)如今国家正在大力推动教育体制改革,高考改革是其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现代高考改革中我们是否可以从古代科举中借鉴经验呢?古代的科举怎么考,现代人对古代科举哪些误解?为什么说高考有如现代科举,科举传统与现代高考改革又有何关系?

7月20日上午,屈子书院讲坛第三期于湖南省汨罗屈子书院正式开讲。本次讲坛特邀厦门大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科举学的首创者和高考改革稳健派代表人物刘海峰教授为本期讲坛主讲嘉宾,详谈古代科举与现代高考。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屈子书院执行院长王琦担任本期讲坛主持人。

本次讲坛刘海峰通过古代科举和现代高考的对比,为观众呈现中国教育考试改革发展的历程,带领观众一起了解考试传统如何影响现代,以及当今高考改革的新趋向。

观众积极前来参与本次讲坛活动

讲坛中,刘海峰首先介绍了古代科举怎么考。他从科举考试的内容形式、科举考试的科目与时间、科举制度的改革与变化、科举小故事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古代科举,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历史科普。

随后,刘海峰通过案例讲述了现代人对科举的诸多误解。现代许多人认为“科举无法选举真才”、“科举造成中国科技落后”、“考试作弊说明科举制黑暗”、“科举考试不公平”等,刘海峰对这些误解一一作出了解释与说明。

刘海峰认为许多人把科举妖魔化了,《黑二十四史》甚至把科举与缠足、宦官、盗墓等并列。他认为现在我们应该为科举正名、为科举平反。

观众认真记录讲坛内容要点

在现场,刘海峰列举出几道科举试题,论证了科举试题的灵活多样,科举考试不仅考知识,更能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科举考试的实质,就是一种开放报名、公平竞争、择优录取的考试制度。”

最后,刘海峰对比了古代科举和现代高考,他认为,中国高考制度的建立和发展有着深厚的文化土壤,古代科举能为高考改革提供经验教训与启示。“高考改革应在深入研究和长远规划的基础上渐进地推行。”

现场观众热情提问

屈子书院始创于北宋年间,地处湖南省汨罗市玉笥山北麓的屈子文化园内,具有展览、讲学与藏书三大功能。屈子书院讲坛则是屈子书院倾力打造的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公益性学术讲坛。其始终秉承屈原的求索精神与爱国精神,深入挖掘屈子文化与湖湘地域文化资源,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文化品牌,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指导,屈子书院、屈子文化园、凤凰网湖南联合组织与打造。由凤凰网湖南“风直播”进行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