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柳肃作客思贤讲坛 解读湖南地域建筑与湖南传统文化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建筑是人类重要的物质文化形式之一,建筑史是人类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人类从最早的洞穴发展出了形态各异的建筑文明来。

4月27日下午,思贤讲坛第四期讲座在长沙图书馆举行。

凤凰网湖南讯(文/刘文怡)建筑是人类重要的物质文化形式之一,建筑史是人类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人类从最早的洞穴发展出了形态各异的建筑文明来。

那么,湖南建筑据地域不同到底有什么不同的特点呢?湖南地域建筑与湖南传统文化到底有何关联?

活动现场

4月27日下午,思贤讲坛第四期讲座在长沙图书馆举行。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特邀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特邀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导师,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住建部传统村落民居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柳肃先生主讲思贤讲坛,以“湖南地域建筑与湖南传统文化”发表主题演讲,岳麓书院教授李兵作嘉宾主持。

柳肃结合出土文物和留存下来的历史建筑,讲述湖南地域文化从古代到近代的变迁和发展,考察湖南人精神品质的特点及其形成的历史原因。

柳肃先生以“湖南地域建筑与湖南传统文化”发表主题演讲

他认为,湖南的地域文化实际上是一个不同阶段各种文化的综合体,不能够简单地以一个‘湖湘文化’来概括。它具有早期的楚文化、中后期的湖湘文化、近代以后接受并融合西洋文化三个阶段的演变过程,并综合成为湖南文化的特点。

“秦灭六国统一天下,楚国被灭之后,楚文化走向湮没,甚至于几近消失。然而南方的楚文化并没有完全被彻底湮没,就是在建筑这个领域。”柳肃介绍,南方建筑的造型远远比北方要丰富,并且夸张、奇特,尤其是烽火墙的造型,比如长沙的陶公庙、邵阳的水浒庙、曾国藩祠等。

“湖南的书院数量是全国最多的省份之一,江西、湖南,还有浙江,这几个省是全国书院最多的。”柳肃说。

他认为,文庙、书院的数量多,都是文化教育发达的一种代表。

听众全神贯注,被讲座内容深深吸引。

“洋务运动后,一批又一批重要人物都出自湖南。从建筑来看,从政府办公楼到教育建筑、商业建筑、各类普通住宅,以及今天在湖南大地上看到的一大批近代建筑,包括长沙的一些著名公馆,几乎清一色的全洋式。这说明什么?说明湖南当时的上流社会都是主动学习西方文化。这个是主动的,不是被迫的。”柳肃说。

随后,柳肃通过展示湖南的教育总会、长沙的国货陈列馆、省政府的国府大礼堂、湖南大学图书馆等建筑图片,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这些建筑风格。

他表示,建筑是“石头的史书”,真实记录了湖南历史上不同时代的文化发展状况和基本特征。凭借这些实物的例证,能够较清楚地看到湖南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同时也能看到湖南人这个特殊人群精神品格的形成和发展历程。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活动是在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思贤书院、长沙银行、凤凰网湖南主办,湖南图书馆、长沙图书馆协办。凤凰网湖南“风直播”对本次活动全程直播。长沙银行是湖南人主办的银行,多年来一直坚持“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战略定位,深耕本地区金融市场,在服务好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支持湖湘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充分体现出其作为“市民银行”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