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商投资法将积极推动湖南开放崛起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外商投资法将积极推动湖南开放崛起草案今日将投票表决;湖南代表团提出多个建议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天,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将对外商投资法草案进行投票表决。3月10日上午、1

原标题:外商投资法将积极推动湖南开放崛起

草案今日将投票表决;湖南代表团提出多个建议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天,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将对外商投资法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3月10日上午、12日下午和14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先后举行第七次、第八次和第九次全体会议,分别审议了外商投资法草案、草案修改稿和草案建议表决稿。

潇湘晨报记者注意到,“制定外商投资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将为我国高水平开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已成为湖南团代表们的共识。

积极推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在10日举行的湖南代表团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副团长许达哲都进行了发言。

结合省情实际,杜家毫表示,外商投资法的制定施行,对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更好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是有力促进和积极推动。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许达哲说,要以制定实施外商投资法为契机,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要抓好即将出台的外商投资法的学习贯彻落实,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建议尽快研究制定配套法规记者注意到,多数代表认为,“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体现了中国的对外开放,从法律层面进入高水平高质量的对外开放。

当然,要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后续需要有大量配套的法规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廖晓军说,外商投资法重点是确立外商投资准入、促进、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制度框架和规则。

他和全国人大代表陈晋都建议,为保证外商投资法确定的基本制度和规则顺利实施,有关方应尽快研究制订配套法规和规章制度,确保与其同步实施。

将倒逼国内企业转型升级

一视同仁、公平竞争,草案清晰体现了这一原则。

陈晋认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把内资企业同外资企业放到了同一个平台,使用相同的规则来平等竞争,这将促使内资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化进程中提升产品服务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也认为,与强者为伍,与强者竞争,才能自强,才能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

外商投资法出台后,“虽然可能对国内的企业发展带来一定的挑战,但也将有力促进我国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利用境外优质资本、技术和人才,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说。

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说,作为服务部门,要进一步创造透明、公平的法律环境和营商环境,为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做好服务。

新闻链接

外商投资法草案拟作9处改动

在12日举行的湖南代表团第八次全体会议上,记者获悉,草案修改稿拟作8处改动,涉及到政府采购范围,体现“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侵犯知识产权责任追究、明确“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不得泄露商业秘密”、实施日期等方面。

以“放管服”改革为例,有些代表建议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在草案第十九条第一款中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高外商投资服务水平作出更加具体明确的规定。

据此,第19条第一款拟修改为: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按照便利、高效、透明的原则,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提高外商投资服务水平。

此外,3月13日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召开会议,对草案修改稿进行认真审议,对代表提出的修改意见逐条研究。有代表建议,在相关条款中进一步明确外商投资企业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内容。据此,在草案修改稿中增加了,外商投资企业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有关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的规定”。

本报记者罗雅琪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