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做好承接产业转移 省发改委负责人和市州长有话说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承接产业转移,比的是营商环境如何做好承接产业转移文章,省发改委负责人和市州长有话说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

原标题:承接产业转移,比的是营商环境

如何做好承接产业转移文章,省发改委负责人和市州长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组图/记者辜鹏博

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

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去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湖南考察时,要求湖南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核心,全力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和发展两篇文章,争当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

去年11月,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国家批复。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文章,湖南有何举措?湖南代表团三位代表——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发表了看法。

本报记者罗雅琪朱沈邓雅静北京报道

衡阳、郴州、永州,2011年就被纳入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去年,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邵阳、怀化、湘西州是“新成员”。

如何承接产业转移,早已纳入示范区的郴州有哪些成熟经验,新成员湘西州有哪些积极行动?郴州精准招商,完善开放平台

郴州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上早有实践。早在2011年,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为第4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郴州就包括在内。

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要站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局一盘棋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的高度,按照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要求,打造升级版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首先是要精准招商。刘志仁介绍,郴州不断创新招商方式,以招商小分队、“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全力对接世界500强企业等方式促成引资、引技、引智、引创,“这几年合作项目基本都在千万级及以上,目前广东智能家居产业园已经落户,电子信息产业园、食品工业园也即将落户郴州”。

“筑巢引凤,要进一步完善开放平台,打造升级版的配套措施。”刘志仁说,要进一步升级郴州的公路、铁路口岸及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贸易区,提高开放度,这样有利于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为承接产业转移打下基础。

刘志仁认为,承接产业转移要进一步提升政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去年,郴州荣获2018年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地级市案例)十佳城市。”

在刘志仁看来,承接产业转移还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一方面,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相关办法,郴州将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总结这些年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细化相关措施,优化综合环境,打造升级版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湘西让营商环境产生比较优势增强吸引力

承接产业转移,不比优惠政策,更重要的是,要比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分享了湘西被列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范围后的变化,“现在招商引资成了州长要干的具体活,要亲力亲为,这就是承接产业转移给我带来的最大改变”。

就在全国两会开幕的前一周,龙晓华还迎接了包括比亚迪集团、湖南轨道集团、太阳树文旅集团、苏宁集团在内的六七批外地客商,他们来湘西考察洽谈合作。

龙晓华告诉记者,全国两会一结束,她计划拜访一些重要企业,“只要这些企业对湘西感兴趣,我就会把橄榄枝抛给他们,把湘西的好项目、好政策一一讲清楚,请他们来湘西投资。”

龙晓华说,要从加大政策力度、做好规划先行、亲力亲为招商、推进减税降费等方面着力打造武陵山片区的投资洼地、政策宝地、创新高地,使湘西的投资营商环境产生比较优势,增强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吸引力。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排代表休息,龙晓华当天还带队到北京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考察及对接校地合作。

今年1月,湘西州迅速开展了减税降费系列措施,将原来多征的或该减的税费退给了部分企业,最高额达数百万元。“我们还制定了湘西州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总方案,过去是以商务局招商、园区招商为主,现在变成了多层次多方式的招商引资——领导招商、以园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龙晓华介绍。

计划

制定配套政策打出组合拳

在3月7日举行的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后,点名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就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作补充发言。

“去年11月,省委省政府就召开了高规格的推进大会,这标志着创建示范区全面启动。”胡伟林介绍,湖南主要围绕建立一套工作推进机制、编制一个发展规划、出台一批配套政策、建设一批承接平台的“四个一”开展工作,“从目前创建的情况来看,应该说开局良好”。

统一的工作推进机制,就是在省里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集体办公室,也对市州省直部门进行了责任分工,形成了省市县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创建了一个发展规划,即正在组织编制湘南湘西承接产业化转移示范区的规划,同时各个市州和园区,也正在进行小的规划和小的方案制定,“通过规划的引领,我们将有理有据地推进示范区的创建”,胡伟林说。

他透露,省委、省政府已经研究制定了支持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即将发布实施,政策主要包括平台建设、要素保障、人力资源、财税金融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十个方面。

“政策的含金量比较高,操作性也很强,特别是现在各个市州,也在根据他们创建示范区的要求,制定具体的方案和细则。有这一套‘组合拳’的出台,示范区创建一定会大大往前推进一步。”

在胡伟林看来,下一步要按照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的原则,特别是按照转移得来、承接得住、发展得好这个思路来推动示范园区的建设。     

本报记者罗雅琪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