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电子商务法》线上线下同等对待 每年追回漏税超千亿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我在2013年的建议中说,调查显示,网络购物开票金额仅30%,70%未缴纳任何税、费,全国平台型电商漏税超过1000亿元。”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凤凰网湖南财经讯 “我在2013年的建议中说,调查显示,网络购物开票金额仅30%,70%未缴纳任何税、费,全国平台型电商漏税超过1000亿元。”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巨大的税源、费用流失主要是因为对网上销售没有立法,各级税务等职能部门没有可依循的法律法规。对于网络零售税收政策上的宽松,客观上造成了网络零售与实体零售的不公平竞争。

王填表示,当电商刚起步时,对于新生事物我们要包容,但是当他们的体量已经大到影响实体和虚拟经济的平衡时,这个问题就必须通过立法来解决了,所以2013年他就提出了这个议案。

2018年8月31日,《电子商务法》正式通过。当时王填正在青藏线度年假,并不感到惊喜或者意外。5年来,他一直在跟进这部法律的立法进度。2013年两会期间,他便提交了《电子商务发》立法草案,之后3次参加审议,1次参加终审前的听证会,从不同角度提交的建议案近十份,他熟知了各个环节的进度。所以,《电子商务法》的正式通过,对他来说是意料中的事情。

在他看来,《电子商务法》解决的是电子商务的依法合规问题,也解决的是实体和虚拟经济的同等法律地位问题。它牵涉到新生代创业、网上交易秩序、经济平衡发展和国家税收等问题。这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民生问题,更是一个法制问题。

《电子商务法》最终表决通过,对王填来说,这意味着新的开始。今年全国“两会”,王填重点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消费扶贫政策的完善,并对零售行业提出相关建议。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