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班首日“营商环境”成关键词 长沙聚焦经济发展


来源:潇湘晨报

2月11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长沙“新春第一访”中,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指出,今年长沙要抓实“营商环境优化年”,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变。走访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时,胡衡华再次强调,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营商环境。

上班首日“营商环境”成关键词

“新春第一访”提及“营商环境优化年”,长沙多个区县聚焦经济发展

▶2月11日,长沙市天心区召开营商环境优化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图/徐拓

2月11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长沙“新春第一访”中,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指出,今年长沙要抓实“营商环境优化年”,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变。走访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时,胡衡华再次强调,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营商环境。

无独有偶,包括天心区、雨花区、芙蓉区、岳麓区、望城区在内的长沙主要区县,其主要领导人针对辖区内经济发展有关事项举行了专门的会议和走访慰问。“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等关键词成为新春第一天工作的焦点,也成为窥视长沙2019年工作的极佳窗口。

2月11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连续坚持了27年的“新春第一访”如约而至。当天,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来到长沙市各民主党派市委机关,走访看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并看望了一线干部职工。“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成为胡衡华多次提及的关键词。

天心区、雨花区、芙蓉区、岳麓区、望城区等长沙主要区县市这一天也积极行动,通过召开相关会议、走访企业等方式聚焦经济发展。

关键词一:优化营商环境

早在1月2日,长沙市委开年“第一会”,专门就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座谈和研究。2019年,更是被确定为长沙的优化营商环境年。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优化者。”2月11日,胡衡华走访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看望一线员工时说,今年是市委确定的营商环境优化年,要继续把政策宣传好,把服务提升好,持续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加快实施“最多跑一次”“放管服”等系列改革措施,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营商环境。

天心区作为营商环境优化的践行者,新春上班第一天召开了营商环境优化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会上除了下发了条条是干货的“天心营商环境30条”,更是将16家区重点企业负责人请上主席台就座。

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像善待亲人一样善待辖区企业,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品牌、第一资源、第一竞争力”,努力把“营商环境最佳”打造成天心区的核心软实力和最亮新名片。

与此同时,新春上班第一天,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率队走访了辖区企业代表,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规划,听取企业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是岳麓区的主要目的之一。此外,11日当天,长沙县、长沙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年”动员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24个项目签订框架协议,投资总金额超过297亿元。

关键词二:高质量发展

11日的走访中,胡衡华指出,2019年长沙要把握省会城市定位,深耕“产业项目建设年”,抓实“营商环境优化年”,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不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不变,突出抓好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城市治理、乡村振兴,力争在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民生事业、安全稳定、党的建设五个方面取得更好成绩。

如何坚持高质量发展?芙蓉区提出的“品质”二字具体作出了阐释。当天,芙蓉区召开全区负责干部大会暨“品质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并在会上宣读了《关于开展“品质提升年”活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份《意见》明确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品质提升年”活动。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当天走进了长沙火车站、国金中心周边街巷、2751YOLO城市广场等地,打响“品质提升年”活动“第一战”。

在芙蓉区西北方向的望城区,区委书记孔玉成,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在11日当天率队深入望城经开区,走访了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及长沙戴湘汽配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望城区主要领导人在现场发出了“为长沙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的号召。

关键词三: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

除了对“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关注,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同样也是长沙目光汇聚的焦点之一。今年,长沙不少区县市将继续以省市“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

以天心区为例,其印发的《长沙市天心区2019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中,2019年天心区将继续坚持项目为王,将铺排重大项目152个(政府投资类项目84个、社会投资类项目68个),预估总投资958亿元,年度投资245亿元;其中列入长沙市级重大项目81个,预估年度投资205亿元。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没有产业的城市是‘空城’,没有项目的经济也是空心的,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表示,2019年天心区将从提高项目质量、加快项目建设、加大项目招商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强做大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抓好具有一定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大数据(地理信息)、新能源、人力资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同时,雨花区也发出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讯号。在11日举行的雨花区2019年开局工作动员会上,区委书记张敏提出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其话中的“重点”就是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张敏强调,要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利用年初争项目、抓招商的有利时机,与重点客商和潜在客商加强联系,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打下基础。要全面铺开项目建设,尽早敲定项目盘子、资金盘子、工作盘子;要迅速铺排县级领导联点项目和“千人帮千企”工作,让企业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注。

另外,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在走访企业代表时也强调,今年岳麓区将继续开展“产业发展年”活动,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楼宇招商、以商招商。

本报记者罗雅琪 张沁 通讯员 文进 章迎春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