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汉民:湖湘人格的南蛮气质与士人精神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湖湘人格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在湖湘人格丰富的内涵中,朱汉民主要从霸蛮精神和士人精神两方面做出解答。

湖湘人格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在湖湘人格丰富的内涵中,朱汉民主要从霸蛮精神和士人精神两方面做出解答。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院长朱汉民。

在分享现场,朱汉民从历史上解释了什么是“蛮”。所谓蛮,在历史上是南方氏族部落的一个名称,所以有“南蛮”的概念。近现代之所以有这么多杰出的湖湘人才,可能与身上的蛮性有关。曾国藩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一个有蛮性血统的代表,有勇气、有个性。

朱汉民又提到,后来的中国湖湘文化能起那么大的作用、湘人成为很多人物非常推崇的人,就在于他们有非常好的士人精神。士人精神,在于读书,读书则明理。比如曾国藩,虽然有那么多的毛病,但是他能够依靠内心的“理”去自我管理。

湖湘人格里南蛮的执着、刚强,和士人坚持的性格结合起来,就演化出一种内心的信仰、内心行为的准则。湖湘人格建立事功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用自己内在的执着和认准的道理结合起来。

“这也是我们希望能够解码人文湖湘,解码湖湘人格的重要方式。”朱汉民说。

[责任编辑:甘雅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