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浩明:人格推动事功 事功完善人格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有史册,就一定有湖湘人群的身影。”唐浩明以曾国藩为例,介绍了“人格”与“事功”的关系。

“有史册,就一定有湖湘人群的身影。”唐浩明以曾国藩为例,介绍了“人格”与“事功”的关系。

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唐浩明。

唐浩明说,考察近代的湖湘历史,有经世派、洋务派、维新改良派、资产阶级革命派、无产阶级革命派五大人才群体,他们靠实际行动,改变时代、传名后世。

他分析,在湖南近代出现的这几类群体,他们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特点——以高起点的人格素养投入社会。他们凭着人格的力量去建立事功,又在事功建立的过程中逐步去完善自己的人格境界。

唐浩明以五大群体中一个最典范的代表——曾国藩为例,进一步讲解近代湖湘人才人格与事功的关系。曾国藩出生普通,却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唐浩明笑着表示,大家认为非常优秀的曾国藩,其实身上有很多毛病。唐浩明现场归纳了其九大缺点,包括极端化、情绪化、嗜好抽烟等。

“但其可贵的是,自己自拔出来、斩钉截铁,以坚决的态度去除九大毛病,认真研修、切实践行”,唐浩明简单摘取曾国藩受挫折后的痛其反思、大权在握式的严格自律、绝不做权臣这三个方面,来阐述曾国藩在事功中的人格自我完善。他认为曾国藩品格的一个核心就是大功不居。

“每个时代都会有千千万万的人在做大事,每一个时候也会有千千万万的人在准备做大事,如何看待人格与事功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学问,希望大家从曾国藩从湖湘先贤的身上得到相关的启示。”唐浩明这样总结自己的演讲。

[责任编辑:甘雅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