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长制在湘西:把生态还给自然 好山好水更需好“护”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近年来,随着河长制的推行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一些科学、可持续的治河措施开始在湘西推行。如环境友好型水利工程的建设,严密的日常保护组织,壮士断腕的截污、治污行动等。大好“边城山水”成为湘西发展、推广的靓丽名片。

凤凰网湖南讯 地处湘、鄂、黔、渝四省市交界处的湘西州,地势崎岖,河网星罗棋布,纵横交错,拥有天然的生态优势,但也遇到了独特的生态问题。

在乡村,水流落差大,洪涝灾害多,一些传统的农业生产习惯在污染源头处的水源。在城市,工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产生的污染严重影响河流水质。

近年来,随着河长制的推行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一些科学、可持续的治河措施开始在湘西推行。如环境友好型水利工程的建设,严密的日常保护组织,壮士断腕的截污、治污行动等。大好“边城山水”成为湘西发展、推广的靓丽名片。

山间水溪绕幸福村庄

从泸溪县出发,至浦市镇,再绕行悬崖峭壁几公里,眼前突然开阔,坐落于诸山峰之间的都岐村就到了。

都岐村是典型的湘西州山区村庄。地处泸溪县浦市镇西北方向的代朝山以西,海拔200米,是苗族、土家族聚居村,共6个村民小组,1120人。

一条全长5600多米的都岐溪穿村而过,是村里重要的灌溉及生活水源,但它也常常成为村里的生产隐患。

“每2、3年,汛期时溪水就要冲垮堤坝一次。”村支部书记向启明说,他是本村人,当了12年村书记。他形容过去的都岐溪:“就是一个‘水坑’ ”。

都岐溪的水源于村边三座山头“三湾岭、” “四方老”、“白眼岭”,和村子有300米的相对海拔,春夏汛期,水量暴涨,不仅冲下不少泥沙,还经常淹掉溪旁近640亩的水稻田。

借着生态环境治理的大潮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去年3月,针对都岐溪的改造建设开工,整体工程预计投资500万,2020年完工。

第一步,是拓宽、加深河道,并加固堤坝,提升河道的防洪能力。另外,每隔一段河道,设计一个微型的拦水坝,拦水坝能起到储水、藏鱼,并拦住泥沙的作用,对于流量变化大的山谷型河流作用明显。

2018年,核心区2千多米的工程完工。“夏天的时候,很多村民就坐在溪畔凉亭里乘凉,拉二胡,再也没受到山洪的影响。” 向启明说。

据他介绍,未来的工程重点将在水源处,通过修建水坝,用来调节水量、防洪抗旱。

另外,作为重要的沅江上游溪流,都岐溪的水质保护关系到的,不仅是都岐村。

为保护水质,围绕着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在多处设置了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池,专门收集农业废料,过去,都是随处乱扔。

另外,今年的10月,县农业局引进了一级污水处理池,覆盖35户村民。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变成肥料灌溉到水稻田。以前,生活污水都是直排都岐溪。

除村书记任河长外,每个自然组的组长都是溪流的管理员,9名贫困户还自愿担任了“责任人”,负责保洁两岸卫生,为防护树浇水等。这些都构成了都岐溪的日常维护体系。

看着不远处3万株紫薇花苗亩基地,53亩黄桃林,2000株观光桃子树,向启明激动的介绍都岐村美丽乡村景象:“春天来了,漫山桃李,遍地黄花、小桥流水,幸福农家。”

“亲水、乐水”打造城市公园

湘西州多山,被群山环绕的城市,格外亲近自然,而一湾穿城而过的河流则成为市民享受生态的绝佳场所。

峒河湿地公园横跨吉首市区,由西向东呈带状分布,西起峒河源头小龙,东到河溪镇与泸溪县交界处,涉及矮寨镇、寨阳乡、河溪镇、双塘镇、峒河5个乡镇(街道)。

为方便市民享受峒河生态环境,吉首沿着峒河修建了一条13.2公里的绿道。从曙光村到平摊,宽3米,全部铺设渗水砖。到了夏季的周末,绿道的日人流量经常破万。

不过,绿道在方便居民休闲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环保压力。许多市民喜欢在峒河的石家冲、矮寨沿线下河洗澡、野炊烧烤、甚至毒鱼炸鱼。

为保护峒河的Ⅱ类水质。石家冲街道在今年7月初开展了一次峒河饮用水资源保护集中整治行动,联合市直水利、环保部门、自来水公司、风景名胜管理处,组成10个小组,对绿道两边的烧烤、洗澡等行为进行劝导,每天的劝导员超过50人。

劝导时间长了,居民也慢慢养成了好习惯,不文明休闲行为也越来越少。

位于花垣县边城公园的涧水溪,同样也是花垣县居民亲水、乐水的好去处。

作为湘西最大的城市公园,边城公园周边聚集了花垣县4分之一的人口,是整个县内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

90年代初,涧水溪旁曾有一家酿酒厂、一家著名矿企“东方矿业”。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也是直排溪水。花垣县河长办石超说:“那个时候,涧水溪看上去是臭的,但闻上去却是甜的。”

到了21世纪,为了改善生态,花垣对2家工厂实施搬迁,移除工业污染源后,2017年,针对居民排污口的整治项目也开始动工。

据花垣县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股股长谭总经介绍,在整治之前,围绕溪边共有5个大的生活污水直排口。他们通过在楼房之间铺设3公里的直管,将原来直排的污水汇集到直管当中。再将直管一路铺设在溪边的人行道和人行桥地下,最终污水被输送到花垣县污水处理厂。 

除了截污,住建局还对过去留下的污染水体淤泥进行了大规模的清淤,并从县内紫霞水库中调水补充溪流水源。经过一系列处理的涧水溪,在河流透明度、和能见度上都有了明显改善。 

改善后的涧水溪,成为边城公园一道美丽的水景,山谷清幽,流水潺潺,真正让市民的城市生活感受到绿水青山的滋养。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