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此招一出 株洲的重点污染企业再不敢偷偷关掉环保设施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目前未安装智能监控电表的企业,国家电网将夜间比日间用电量高1.5倍的企业,列入重点监控企业名单,环保局将对这些企业进行调查和查处。

 

功率曲线显示该建材厂在凌晨2点至早上9点污染处理设备停用

凤凰网湖南讯(文/何婧)12月6日,株洲市环保局工程师贺磊的手机收到提示:当地一家建材厂的污染处理设备电压异常。

有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会在夜间偷偷把污染处理设备关掉关掉。这种行为有相当的隐蔽性。为了便于监管,株洲市环保局采用了一个“聪明”的监管办法:在企业的污染处理设施上安装智能电表。

电表连通环保局的监控平台。如果平台发现某处电表的电压异常,就意味着,那儿的污染处理设施没在正常运行状态。

贺磊的手机接收到监控平台发来的信号后,他马上进行调查。结果是一场虚惊:那家建材厂因故暂停生产,污染处理设备自然没开动。

河西污水处理厂的智能监控电表和采集终端

从2017年10月至今,株洲有88家重点污染企业安装了智能监控电表。

这也是湖南省首个“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测”平台。相比之前只能靠定期巡查和群众举报,效率提升了无数倍。

2017年12月,系统平台发现湘煤立达矿山公司的污水处理设施持续几天没有运行。但电网的数据显示,这家企业仍在生产。株洲市环保部门马上介入调查。原来,是工厂内的一处护坡压垮了污水处理设施的电线,该企却没及时向环保部门报备。

“这个智能化系统的出现,也对企业形成了倒逼,迫使其提高自觉性。”贺磊说,系统上线近一年来,大部分企业的污染处理设施都正常运行。

结合电力大数据与企业数据,对每家企业建档。根据企业的环保设施正常用电量设置阈值触发报警,报警信息将第一时间反馈给环保部门。一旦出现异常,环保部门能快速反应、联动执法、处罚到位。

接下来,株洲环保局将针对连续生产企业和白天生产晚上不生产企业,分时段、分类别设置。

某连续生产企业的用电量长期稳定

某白天生产晚上不生产企业的污染处理系统每天定时运作

目前未安装智能监控电表的企业,国家电网将夜间比日间用电量高1.5倍的企业,列入重点监控企业名单,环保局将对这些企业进行调查和查处。

2019年,除了在市区范围内继续安装智能监控电表外,系统也将在各县新增监控企业128家,新增监控设施140套。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