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家界:坚持绿色发展 推动生态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近年来,张家界在生态绿色建设方面提供了一份优异答卷。张家界始终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协同推进“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为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建设生态绿色张家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凤凰网湖南讯(文/杨雪 通讯员欧小芳)“山绿了,水清了,天蓝了,今年1至10月,张家界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3.4%,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PM2.5和PM10 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下降21.1%、12.9%。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全省第二。全市所有地表水监测断面保持Ⅱ类水质,城市所有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近年来,张家界在生态绿色建设方面提供了一份优异答卷。张家界始终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协同推进“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为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建设生态绿色张家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守护碧水蓝天

今年以来,张家界在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018年夏季攻势”的情况下,张家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张家界在建工地扬尘、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餐饮油烟等方面加大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关闭退出采石场、采砂场等“散乱污”企业20家。完成6家机动车维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全面完成56台高排放公交车辆淘汰任务,划定柴油车、黑烟车等高排放车辆限行区域和限行时段;武陵源城区规模以上经营性餐饮油烟基本整治到位。

水污染防治方面,继续推进工业园区水污染治理,累计建成污水管网30.79公里,目前全市有7个重点乡镇正加快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有2个乡镇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其它各项任务也在继续推进中。其中,50个乡镇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方案划定完成和10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到位,受到生态环境部表彰。

按序完成土壤污染环境问题整治,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强土壤重点排污单位环境监管,发布2018年土壤重点排污监管单位9家。妥善解决危险废物超期贮存等问题。

“夏季攻势”各项任务取得有效进展。截至目前,全面完成畜禽规模养殖场环境污染治理、进度滞后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建设任务、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入河排污口取缔、县级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高排放公交车辆淘汰等7大类47项整治任务,完成率100%。

持续抓好环保督察整改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针对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环境污染防治不够有力等方面问题,张家界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反馈意见整改,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力解决,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回头看”期间(至11月21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共向我市交办群众信访件50件,至目前已办结10件,对其余举报件正按明确责任、调查核实、查清问题、制定方案、落实整改的工作程序和步骤推进整改。

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7个,“涉大鲵自然保护区水电站整改”“慈利县枧潭桥监测断面重金属超标”等2个问题整改取得实质性进展。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的252件信访件(其中转办件243件、交办件5件、督办件4件),至9月30日已办结206件,办结率81.7%。

多举措推进环保工作 建设生态绿色张家界

尽管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保护与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问题不少。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抓紧环保督察整改的的同时,张家界“对症下药”,继续推行了一系列措施,建设生态绿色张家界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两创建三行动”协同推进。将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和“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三大行动有机结合,在“目标一致、任务同步”的基础上协同推进。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划定面积3013.75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31.63%。全面推行河长制,建成覆盖全流域的四级河长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8项行政审批事项列入“最多跑一次”改革,执行落实排污费改环保税。

大力推进环境监管执法。集中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噪声污染整治和尾矿库及其采选、冶炼企业环境污染与安全整治等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75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72份。

全面推进环保基础工作。一是加强环境监测体系建设,配合开展县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监测状态转换和监测事权上收工作。二是加强核与辐射和固废安全监管,3吨废碱、1.7万吨锌镉渣危险废物超期完成贮存整改。三是组织实施污染源普查,如期完成集中式污染源治理设施、入河排污口、生活锅炉、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清查阶段所有工作。四是加强环境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五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