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守护一江两水 古稀老人与90后同与环保“相恋”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2004年湘江镉污染超标200多倍,从那时起我就决心要和污染死磕到底。”73岁的王国祥说到。

导语:为了给市民一个整洁的城市、干净的水源,湘潭在治水上独创“2+”模式,即“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形成了全民治水的格局。截止到11月底,湘潭民间河长已达到1000余人,有效举报307起,组织清除河滩垃圾5500余人次。

撰文|谢珂珂

编辑|暮云

( 湘潭民间河长副大队长毛建伟为学生讲解环保知识)

“2004年湘江镉污染超标200多倍,从那时起我就决心要和污染死磕到底。”73岁的王国祥说到。

为了共同守护好湘潭的青山绿水,湘潭民间河长已超过1000余人,其中既有像王国祥一样的古稀老人,也不乏像90后张一彬一样的热血青年。

截止到11月底,湘潭民间河长共发布巡查日志21178条、举报环境问题307例,清退水府庙水库4.3万口网箱养殖、369个拦库,湘江沿岸规模化养殖以全部退出,涟水、涓水完成退养1000余户,“一江两水”采砂全部取缔。

(湘潭市民间河长办公室主任王国祥在湘江霞湾港巡河)

古稀老人变环保“战士”

“现在做得好的民间河长越来越多,我觉得很自豪。”王国祥告诉凤凰网湖南。已经73岁的他,头发灰白,笑容和蔼可亲。

偶尔参加一两次环保活动,容易。但是数十年如一日,不遗余力的为环保奔走呼吁,不求回报,不易。而王国祥就是这样一位专注于环保的“战士”。

王国祥与环保的缘分,还得从2004年湘江镉污染事件说起。

那时的他还是湘潭市的人大代表,为了了解镉污染事件,他多次拜访专家,通过24小时蹲点和抽样排查,对当时被污染水域附近的农田、蔬菜、水稻、泥沙以及沿岸居民的血样等进行了抽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湘江水体中镉含量超过标准200多倍。

“不能再让两岸人民遭受镉污染的伤害。”王国祥告诉自己。

为了能让群众喝上健康、干净的水,他多次上交关于保障饮水安全等方面议题。直到现在,还有很多市民亲切的称呼他为“王代表”。

为了让更多群众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王国祥组织举办了多场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等地,为大家普及环保知识,讲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我觉得现在变化非常大,2017年6月份,我组织大家去江边捡垃圾,十几个人捡了几十袋垃圾都还没捡完。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我们去捡垃圾,都没有垃圾可以捡了。以前是垃圾捡不完,现在是要找着捡,这种变化让我感到非常的欣慰”。他回忆说。

为防死灰复燃,这位老河长直到现在也坚持每天去曾经被污染过的水域复查,时刻关注着民间河长提供的举报信息。

老河长的责任心也感染了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加入了“民间河长”的队伍。90后的张一彬就是其中一员。

(湘潭市民间河长办公室副主任张一彬(左)在涓水河吟江坝巡河)

90后小伙做“民间河长”乐此不疲

“做了民间河长以后,我把湘潭大大小小的河湖都跑遍了,觉得特别有意思。”90后的民间河长张一彬描述着自己工作的内容。

高高瘦瘦的张一彬2014年从大学毕业后,回湘潭加入了环境保护协会,通过应聘、考试成为了一名“全职民间河长”。

涟水河是湘江左岸的一级支流。除了提供饮用水源外,也为流域内的工业、农业生产提供了用水保障。

可是,近年来,涟水河流域的养殖污染却越来越严重,张一彬得到这一消息后,连同其他民间河长以及志愿者,对涟水河湘潭流域内的所有排污口都进行了标记,对水体进行了取样检测后上报了湘潭市农委。与多部门合作,通过劝退、关停,如今的涟水河沿岸500米范围内,已经找不到畜禽规模养殖场以及网箱养殖的踪影。

民间河长,除了巡河统计以外,还要承担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清洁员的责任。不仅要向民众宣传环保理念、法律知识,巡查河段、取证取样、拍摄巡查日志,还需要督促被举报地点的修复进度、跟踪处理、现场核查,干起这些工作来张一彬乐此不疲。

“看着自己守护的水域一点一点变得清澈,两岸变得整洁干净,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他直言,在工作中,他也遇到过困难。“前些年,采砂船还比较多,为了抓住这些采砂船非法采砂的证据,每天通宵的守在岸边,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期间,我们还被他们的放哨人员发现,被他们威胁过,但是我们也没放弃,换了个地方继续蹲点。最终抓到了三条采砂船移交给了相关部门。现在,再难寻采砂船的踪迹了”。

据了解,在湘潭,像张一彬这样的民间河长有一千余名,他们守护着水域的健康,生动诠释着“民间河长”的角色,从源头上为湘潭水生态、水环境构筑了第一道安全屏障。在他们的守护下,湘潭的大小水域变得越来越清澈、河岸越来越整洁。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