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澧水河岸白鹭飞——张家界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澧水河岸白鹭飞——张家界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通讯员 易善任 邱克明“澧水河岸白鹭飞,水天一色澧鱼肥。”入秋以来,张家界市中心城区澧水河岸绿植中

原标题:澧水河岸白鹭飞

——张家界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市中心城区澧水河风光。 通讯员邵颖摄

通讯员 易善任 邱克明

“澧水河岸白鹭飞,水天一色澧鱼肥。”入秋以来,张家界市中心城区澧水河岸绿植中,栖息着白鹭、牛屎鹤、野鸭,还有翠鸟。滨河两岸,绿草茵茵、绿树成荫,洁净宽敞的游步道上,每天早起散步的市民如织,不时惊起的群群白鹭,在河面上下欢飞、自由翱翔……好一幅天蓝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幸福画卷。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环保系统依托“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全面实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湖南省文明城市创建,大力推动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三大战役”和自然保护区“绿盾”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攻坚“三大行动”,让张家界迈步生态文明新时代。

全市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会议现场。通讯员易善任摄

好生态,让每次呼吸都清新

张家界位于地球北纬30度珍稀生命养成带、澧水发源地,是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首个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6个国字号园区所在地,生态环境优美,被誉为“天然博物馆”“物种基因库”,是万千生物快乐栖息的家园。

上世纪末,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带来了经济腾飞。张家界市人民生活日益富足,交通出行愈发便捷,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但因工农业、生活、移动、扬尘等污染源越来越多,优良的生态环境离我们渐行渐远。

“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护好美丽家园。”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张家界人发出这样的呼喊。于是,在张家界95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场场环境保卫战打响。

在蓝天保卫战中,市委书记虢正贵,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成立了副市长李培其任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纳入“六城同创”统筹推进。出台《“创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公布《张家界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粗略在全市扫描:武陵山大道工地,进出工地的泥罐车轮胎冲刷得干净如新;桑梓电厂的高大烟囱,飘着白色的烟雾;市城区,纯电动公交车已上街运行;城乡街道上,洒水车来回穿梭……

2017年以来,张家界市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20个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生态环境保护效果明显,连续两年,张家界市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前列。今年1-9月,张家界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53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3.7%。

如今,行走在溇澧大地,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植被丰茂,水清如镜,空气清新。“听说在张家界每呼吸一次,就要5美元。来到这里,每一次呼吸,都真实感受到了张家界空气的价值。”10月21日,来自加拿大的游客走在金鞭溪游道上,畅快地呼吸。

餐饮企业油烟治理。 通讯员易善任摄

河长治,只为源头活水清清

2018年2月4日,“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中国好水”水源地发布会,会上公布了第二批“中国好水”水源地,澧水水源地榜上有名。

过去,矿山滥采,山林遭毁,污水直排入河……张家界市澧水干支流水质均遭不同程度污染。“不进行水域生态环境修复,再无可放心饮用的水源。”有志之士振臂呐喊。

碧水攻坚战打响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市218条长度5公里以上河流、264座上型水库全部实行河长制,由市长担任总河长,河流河段建立“河长+警长”工作机制,建立水上环卫所,综合推进澧水中上游河库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

张家界市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投入资金近10亿元,完成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42个,在建项目11个。张家界经开区,慈利、桑植工业集中区均建成了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取缔“十小”企业。改造城市污水处理厂3个,目前,两区两县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7个,污水处理能力15.9万吨/日,并启动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总投资3.3亿元,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截污干管改造等工程启动,改造截污干管、次干管4公里,新建地下雨污管道38.93公里。通过整治,全市所有地表水监测断面保持Ⅱ类水质,城市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中央环保督察出的涉大鲵保护区“29个河道采砂项目”全部“关闭、取缔到位,生产设施拆除到位”,正实施生态恢复。涉大鲵保护区60个水电站项目已关闭12个,正在对24个限期退出和24个整改保留的落实整改措施。同时,生态环境部交办的澄潭水源地8个整改问题,省长江办交办的15个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入河排污口及27个位于自然保护区的入河排污口已整改到位。

“看着清清澧水,心情非常愉悦。”渔潭库区漂浮的数百吨垃圾清理干净后,每天都在河边散步的库区移民杨远胜高兴地说。

优美的生态环境。 通讯员胡卫衡摄

美环境,人人乐享洁净田园

前些年,慈利县洞溪乡大浒村镍钼矿开采集中区,山山裸露,溪水黄褐色,鱼虾不存;现经过治理,生态环境渐渐变好,村民脸上又露出了舒心的笑容。这是张家界市大力开展“净土持久战”进行土壤污染治理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张家界资源丰富,拥有煤、镍钼、铁、页岩气等优质矿藏。过去,在开采过程中,不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矿山周边,草木尽毁,废水横流,附近林地、农田受矿渣、废水污染,田地抛荒,山清水秀的家园变成了触目惊心的重金属污染场。

对张家界市曾经受污染土壤回看:永定区天门山下,一路私挖的矿洞相随,山林尽毁。永定区南庄坪街道办事处茅坪,张家界老冶炼厂废弃的1.2万吨锌镉废渣,污染了附近的山地和农田;慈利县洞溪乡大浒村,山上布满矿洞、矿渣、刺鼻气味、烟雾、黄水,寸草不生。三合镇国太桥,4000亩土壤受雄黄矿污染,果木、庄稼、溪水,人畜不能食用;桑植县上河溪乡,经多年煤矿开采,造成不可逆的土壤污染。

“十二五”以来,张家界市就拉开了土壤污染防治战役的序幕。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净土持久战和环境整治“6+1”行动,采取土壤污染预防、风险管控、控制源头、治理修复、恢复和改善下游水质等举措,着力解决土壤污染威胁农产品安全、人居环境健康等突出问题。

经过多年整治,慈利县大浒矿区90%以上的废渣实现了安全处置,矿区植被恢复,枧潭桥水质明显好转。三合镇国太桥首批471亩实施了砷污染农田土壤修复,种植的果树苗木郁郁葱葱;永定区天门山周边重金属治理项目已基本完工,正开展成效评估。茅坪锌镉矿渣处理与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项目,1.2万吨锌镉废渣已“迁”入安全填埋场,土壤修复工程正有序进行;桑植县上河溪乡矿山污染风险管控工程已施工……

与此同时,张家界市垃圾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噪声污染整治、群众性绿色创建、乡镇集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累计建成9个国家级生态村镇、172个省级生态村镇、912个市级生态村,武陵源区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市示范区,张家界市成为中国绿色旅游示范基地。基本建成生态监测数据库和监管平台,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和典型生态系统类型保护率达95%;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所有乡镇集镇建设污水处理厂。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真正把张家界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长江经济流域绿色发展先导区,让全市人民共享生态环境保护成果。”谈及生态环境保护,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敷建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谭丽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