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6市上榜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百强 长沙位居第13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第六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日前在天津召开。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在论坛上发布的《2018年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白皮书》显示,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梯度明显,呈现出东强西弱、沿海领跑、城市群延伸等特点。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天津领跑2018年产业竞争力百强市。

原标题:2018年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北上深广领跑天津居第六位

2018中国城市竞争力指数排行榜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王庆凯)2018第六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日前在天津召开。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在论坛上发布的《2018年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白皮书》显示,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梯度明显,呈现出东强西弱、沿海领跑、城市群延伸等特点。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天津领跑2018年产业竞争力百强市。

百强市中,东部地区占61席,中部地区19席,西部地区15席,东北地区5席。全国范围内,江苏省、山东省表现最为抢眼,均占13席。

从城市群视角看,中国各大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往往具有较强的产业竞争实力。环渤海的北京、天津,长三角的上海,珠三角的广州、深圳,中原城市群的郑州,长江城市群的武汉,成渝城市群的成都、重庆等城市的产业竞争力均处于榜单前列。

白皮书指出,临近城市错位布局、抱团协同发展成城市群,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明显趋势。依托产业链分工合作,将城市之间经济上的竞争关系变成竟合关系、协作关系,由产业协同带动城市间的功能互补,提高了各城市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促进和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发展。

城市是产业的主要载体。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认为,城市高质量体现在产业密度上,即在人均、亩均的产出与能耗。在这种情况下,城市建设过程中,要想更好服务居民生活,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就要考虑如何将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技术和城市创新相结合。(完)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