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10个地方获评2018湖南文化地标 快看有你熟悉的吗?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11月8日上午,湖南文化地标(2018)推选活动在举行授牌仪式。炎帝陵、舜帝陵、老司城遗址、岳麓书院、岳阳楼、毛泽东同志故居及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芷江受降纪念坊、湖南省博物馆、长沙滨江文化园10家单位获评湖南文化地标。

凤凰网湖南讯 11月8日上午,湖南文化地标(2018)推选活动在举行授牌仪式。炎帝陵、舜帝陵、老司城遗址、岳麓书院、岳阳楼、毛泽东同志故居及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芷江受降纪念坊、湖南省博物馆、长沙滨江文化园10家单位获评湖南文化地标。

据悉,本次推选活动今年1月12日启动。湖南全省共有140余家文化地标单位参与申报, 85个单位进行了网络投票,60家单位参加现场答辩,网络投票总数达873万票。

“在城市建设中彰显文化引领,在惠及全民中促进文化繁荣”这是活动主办方写给长沙滨江文化园的颁奖词。在授牌仪式上,主持人现场分别宣读了10家湖南文化地标的颁奖词。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表示,此次评选出的文化地标包括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湖湘文化的精品代表和时代标杆。今后,将继续长期举办文化地标评选活动,不断拓展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把这项活动打造成文化展示、文化创新、文化交流、文化和旅游融合的重要平台,让湖南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湖南10大文化地标简介:

炎帝陵

炎帝神农氏“以姜水(今宝鸡境内)成”,葬于“长沙茶乡之尾”即现在的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炎帝陵(the Mausoleum of Emperor Yandi in Zhuzhou)。 

炎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息地,享有“神州第一陵”之誉。它坐落于株洲市炎陵县城西17公里处的鹿原陂。现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十大文化遗产、新潇湘人文八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湖南省最佳景区。炎帝陵祭典被列入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被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根亲文化盛事。主要建筑有炎帝陵殿和神农大殿。炎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福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舜帝陵

位于九嶷圣地、德孝之源,历史文化名城---宁远县城南三十公里处的九嶷山,是中华民族始祖“五帝”之一——舜帝的陵庙。舜帝陵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分为两个自然院落,九个单体建筑,从外入内有玉带桥,仪门、神道、山门、干门、拜殿、正殿、寝殿、左右厢房、左右碑房和碑廊,三面宫墙环绕;气势恢宏,结构严谨,是我国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被称为“华夏第一陵”。

 

老司城遗址

老司城遗址,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城东20余公里处的灵溪镇老司城村。本名福石城,1724年司城迁至颗砂乡,为区别新老两座司城,福石城又名老司城,是南宋绍兴五年(1135年)至清雍正六年(1724年)永顺彭氏土司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老司城分内罗城、外罗城,有纵横交错的八街十巷,人户稠密,市店兴隆,史书有“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五溪之巨镇,万里之边城”的记载。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赫赫闻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长沙湘江西岸的岳麓山脚下,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其古代传统的书院建筑至今被完整保存,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1988年,岳麓书院建筑群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麓书院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学脉延绵。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由官府捐资兴建,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北宋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宋真宗召见岳麓山长周式,御笔赐书“岳麓书院”四字门额。

 

岳阳楼

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1988年1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阳楼主楼高19.42米,进深14.54米,宽17.42米,为三层、四柱、飞檐、盔顶、纯木结构。楼中四根楠木金柱直贯楼顶,周围绕以廊、枋、椽、檩互相榫合,结为整体。

岳阳楼作为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原貌的古建筑,其独特的盔顶结构,更是体现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能工巧匠的精巧的设计和技能。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

 

毛泽东同志故居

位于湖南省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土地冲上屋场,坐南朝北,属于土木结构的“凹”字型建筑,东边是毛泽东家,西边是邻居,中间堂屋两家共用。总建筑面积472.92平方米。主要景点是毛泽东故居、铜像广场、滴水洞。1929年,故居被国民党政府没收,遭到破坏。1950年按原貌修复。1961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6月27日邓小平在门额匾上题字"毛泽东同志故居"。1997年7月,入选中宣部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6年12月,毛泽东同志故居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刘少奇纪念馆

花明楼景区--刘少奇故里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花明楼镇炭子冲村,是全国刘少奇文物资料收藏研究中心和思想宣传阵地。馆区占地面积1300亩,主要包括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少奇同志故居、门楼广场、铜像广场、生平业绩陈列馆、文物馆为主体的纪念场馆;以花明楼、修养亭、万德鼎、刘少奇坐过的飞机、刘少奇母校炭子冲学校旧址、一叶湖、柳叶湖和炭子冲民俗文化村为主体的旅游景观;形成了人文荟萃、山水和谐、风光秀美的花明楼风景名胜区。这里东距省会长沙50多公里,西南至韶山毛泽东故里、乌石彭德怀故里30多公里,形成了举世瞩目的伟人故里文化旅游“红三角”。

 

芷江受降纪念坊

芷江受降纪念坊位于芷江县城3.5公里的七里桥村,原是中华民国空军司令部群力礼堂,1945年8月15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1日至23日国民政府在此举行受降仪式。芷江受降纪念坊为中国惟一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建筑物。

芷江受降纪念纺建于1946年2月,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标志,是中华民族伟大不朽的历史丰碑,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全球六座凯旋门(罗马、柏林、米兰、巴黎、芷江、平壤)之一。坊上嵌刻有蒋中正、李宗仁、何应钦、白崇禧、于右任、孙科、王东原、居正、王云五等军政要人的题词和《芷江受降坊记》206字铭文。坊上铭文的文采、对仗、用典有着耐人寻味的赏析价值。

 

湖南省博物馆

湖南省最大的历史艺术类博物馆,占地面积4.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9.1万平方米,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的八个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之一、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文化强省建设有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湖南省博物馆自建馆以来,就以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为己任,集文物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服务于一身。多年来,作为长沙市的文化地标,她吸引了成千上万游客前来参观,是代表中华区域文明的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是人们了解湖湘文明进程、领略湖湘文化奥秘的重要窗口。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与发展,湖南省博物馆在陈列展览、社会教育、公共服务、文创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成绩显著,现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博物馆之一,并跻身国际先进博物馆行列。

 

长沙滨江文化园

滨江文化园位于长沙新河三角洲,西滨湘江、北临浏阳河,东南为湘江大道北段。园区分布“三馆一厅”建筑群(长沙博物馆、长沙市规划展示馆、长沙图书馆、长沙音乐厅)、景观塔及周边设施。占地总面积约186亩,总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其中:博物馆(含规划展示馆)3.42万平方米,图书馆3.13万平方米,音乐厅2.76万平方米,景观塔650平方米,地下架空层6.11万平方米。滨江文化园于2006年8月21日奠基,2007年12月正式开工,2015年12月28日全面对外开放。              

滨江文化园建筑群象征了湖南人勇往直前、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群体性风格,完全符合楚人特有的不碍于物、不滞于心、无拘束、无挂碍的“流观”审美观。“刚直、倔强、勇敢,以硬朗的雕塑形体塑造‘湖南人性格’。”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