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郴州破获一起集体作弊案 考场“橡皮擦”自带显示屏


来源:潇湘晨报

最近,郴州也发生了一起集体作弊案件,他们的作弊工具竟是" 橡皮擦"。

原标题:作弊工具升级!考场“橡皮擦”竟自带显示屏

潇湘晨报11月7日讯 电影《天才枪手》,讲述了天才学霸利用高智商在考场作弊牟取暴利的故事,该片是根据2014 年轰动一时的亚洲考场作弊案而改编。最近,郴州也发生了一起集体作弊案件,他们的作弊工具竟是" 橡皮擦"。

无线电检测到作弊信号

9 月15 日至16 日,是2018 年度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的时间。

15 日上午开考没多久,在郴州技师学院进行无线电监测的人员监测到一组疑似作弊信号,立即通知考务部门加强考场巡查和探测。

在其中一个考场,有一位考生吸引了监考老师的注意,该考生本有点心不在焉,时而发呆,时而" 灵感涌现" 奋笔疾书,还频频盯着一块" 橡皮擦" 看。老师觉得非常可疑,立即上前观察,发现这个橡皮擦并不简单。

经查,涉嫌作弊的考生多来自江浙一带,他们称接到某培训机构的电话,对方保证拿证率很高,考前先支付一部分费用,考过后还需要支付5 — 15 万元不等的拿证费用。由于" 一级建造师" 证书的含金量很高,考试难度较大,于是不少人心动。

该培训机构把接收器发给考生后,考生在考试前买一块橡皮,把橡皮包装纸套在接收器上,挡住接收器的表面,带进考场,这样的设备隐蔽性很强。

作弊器竟是" 橡皮擦"

通过警方进一步的调查,案情逐步清晰:操作此次集体作弊案件的幕后黑手系浙江一作弊团伙。该团伙分工细致,组织严密。

其中,民警掌握了一名叫胡某立的涉案人员。他是作弊团伙头目之一,负责提供设备支持、考生生源、调度安排团伙人员、以及收取作弊考生费用。团伙其他成员则负责业务对接、售卖作弊设备,以及拿取拍照试卷和外围业务支持,还有的作为考生参考,趁机拍摄考卷并向外传播。

民警大力开展对胡某立的抓捕工作。10 月31 日,民警在杭州警方的协助下将涉嫌组织考试作弊案的嫌疑人胡某立抓获归案。

警方提醒,组织考试作弊罪是《刑法修正案( 九) 》新设罪名。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第一款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通讯员 刘平)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