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11月举行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10月31日,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本届艺术节以“品白石艺术、传中华文化——故里山花此时开”为主题,包含六大主题活动,将于2018年11月26日至27日在湖南湘潭举行,为期2天。

凤凰网湖南讯 10月31日,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本届艺术节以“品白石艺术、传中华文化——故里山花此时开”为主题,包含六大主题活动,将于2018年11月26日至27日在湖南湘潭举行,为期2天。

节会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暨齐白石艺术品赏会、故宫博物院院藏齐白石原作回乡展、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暨“大美湘潭”书画作品展、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优秀文创作品征集展、白石探源”活动、花鼓戏《齐白石》展演六大主题活动。

其中,故宫博物院院藏齐白石原作回乡展是本届艺术节的核心板块和亮点,共计展出齐白石书画原作精品88幅,主要为故宫博物院院藏从未公开面世展出的齐白石书画原作精品,展期3个月,让大众近距离感受白石艺术的独特魅力。

“今年我们曾在西班牙举行了‘齐白石故乡吹来的风’湘籍艺术家作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活动,通过以齐白石为代表的东方书画民族艺术走进西方,深入开展艺术交流,为湖湘文化走出去搭建桥梁。”湘潭市副市长刘永珍在会上透露。

据悉,为在国际影响力、宣传普及以及带动性等方面寻求创新突破,此次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还将邀请俄罗斯、希腊、西班牙、乌克兰、日本等8个国家的艺术家和政府团体赴湘潭参加,进一步深化国际艺术交流。

其次、节会还将充分运用新媒体增强互动,加大传播力度,向大众普及白石艺术。同时,力求以节会为平台,通过市场运作模式,直接与文化产业项目对接,如举办优秀文创作品征集展和“白石探源”文旅活动,设计生产“白石画中餐”等系列白石文化创意产品,带动白石艺术产业、文化创新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的全新发展。

为追思齐白石对文化艺术做出的巨大贡献,传承他的艺术品德,弘扬他的艺术精神,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这一节会,正逐步成为展示世界书画艺术魅力的平台、推动世界书画艺术发展的平台以及宣传湖南、推动湖湘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

本届艺术节由中国文联、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联、湘潭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主题活动时间安排:

1、开幕式暨齐白石艺术品赏会

时间:11月26日20:00

地点:湘潭市齐白石公园

开幕式简朴、庄重;齐白石艺术品赏会以“故里山花此时开”为主题,以“传承、贴近、创新”为主线,邀请书画艺术名家解读齐白石艺术作品,传承艺术精神,传授艺术品赏方法,提高艺术欣赏水平,并以精彩的齐白石艺术节目表演贯穿始终。届时,将呈现一场独创的、别开生面的开幕式暨齐白石艺术品赏会。

2、故宫博物院院藏齐白石原作回乡展

时间:11月27日-2019年2月26日

地点:湘潭市博物馆

故宫博物院院藏齐白石原作回乡展为期3个月。将故宫博物院从未公开面世展览的齐白石精品原作和辽宁省博物馆、北京画院、湖南省博物馆、湘潭齐白石纪念馆的部分齐白石经典藏品,在白石故里湖南湘潭隆重展出,让大众近距离感受白石艺术的独特魅力。

3、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暨“大美湘潭”书画作品展

时间:11月27日-12月8日

地点:湘潭市齐白石纪念馆

展览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将邀请当代国内书画名家精品参展,通过该展览的艺术作品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成就,展现中国美术创作的改革创新成果,让大众感受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艺术魅力。二是“大美湘潭”书画作品展。将由知名湘籍艺术家以“大美湘潭”为主题创作的书画作品参展,通过书画艺术精品体现新时代齐白石故乡的崭新风貌与人文情怀。

4、优秀文创作品展

时间:11月27日-12月11日

地点:湘潭市博物馆

面向文创相关机构和文创设计者进行优秀文创作品征集,对征集的优秀文创作品组织展览观摩。这是响应国家“双创”号召,对接文化创意产业的文创活动,也是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创意产业延伸的重大活动。

5、“白石探源”活动

时间:11月27日-2019年2月26日

地点:白石故里系列景点

踏莲乡沃野寻故居灵秀,访湖湘人文探大师风范。开辟以“白石探源”为主题的精品文化探源线路。线路主要围绕了解白石生平瞻仰白石故居,缅怀齐白石成长之路一一步入“龙山诗社”旧址大杰寺,行至市博物馆,赏白石原作一一细读“诗味白石”一一游窑湾历史古街,观江读史。

6、花鼓戏《齐白石》展演

时间:11月27日20:00

地点:湘钢俱乐部

由湘潭精心创排的主题鲜明、雅俗共赏、彰显地域特色的花鼓音乐剧《齐白石》,在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期间组织展演。该剧获湖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曾作为代表湖南省戏剧界最高水准的优秀剧目之一晋京展演。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