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规划局长自创“发财理论” 曾给李亿龙送巨额现金


来源:潇湘晨报

对于怀化市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彭章南来说,这一天的到来,或许只是时间问题。早在2015年,举报他“借父亲逝世敛财”的帖子就在网上满天飞,纪委对于他的调查也来自群众举报。4月4日,彭章南被采取留置措施。随后,怀化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展开周密调查,3个月时间,彭章南涉嫌行贿、受贿、贪污职务犯罪事实基本查清。

原标题:规划局长彭章南任性为官路

独创彭氏“政治经济学”敛财;跑官要官,给时任怀化市委书记李亿龙送巨额现金

10月16日,怀化市某县看守所,身陷囹圄的怀化市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彭章南。图/记者王欢

对于怀化市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彭章南来说,这一天的到来,或许只是时间问题。早在2015年,举报他“借父亲逝世敛财”的帖子就在网上满天飞,纪委对于他的调查也来自群众举报。4月4日,彭章南被采取留置措施。随后,怀化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展开周密调查,3个月时间,彭章南涉嫌行贿、受贿、贪污职务犯罪事实基本查清。

一个在怀化城建规划系统小有名气的业务型领导干部,为何会走到这一步?晨报记者与其面对面,试图还原彭章南的为官路。

本报记者 王欢 通讯员 怀纪宣 怀化报道

2018年4月4日,清明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上班日。早上8点30分,在会议室焦急等待了半个小时后,怀化市规划局办公室主任何方洪决定还是拨打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彭章南的手机。可电话无法接通。

何方洪觉得:这不合常理。周三是规划局周例会召开的时间,局长彭章南此前就交代“有很多工作要安排”,而他几乎是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的人,“今天怎么会迟到?”

彭章南的确没有迟到。当天上午8点还差7分钟,彭章南匆匆走向那栋他主事了6年的规划局办公大楼,但在楼外他被几个人拦住了。

“一说是纪委的,我就明白了。”10月16日,怀化市某县看守所,怀化市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彭章南望着天花板上的白炽灯空空地说。

“看守所里太寂寞了,”他对记者说,“你们来我很高兴。”

开发商举报规划局局长

对于彭章南来说,这一天的到来或许只是时间问题。早在2015年,举报他“借父亲逝世敛财”的帖子就在网上满天飞,尽管他亲自回复数千字长文,回击发帖人“利欲熏心伺机报复”甚至不惜删帖,类似举报还是没有间断。

纪委对于他的调查也来自群众举报。记者通过交叉调查佐证,今年1月,怀化市委巡察办在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的机动式巡察中,发现涉及到房产规划等在内的多个项目审批程序严重滞后,巡察专员通过调取材料,找到相关项目责任人,“这些开发商一接通电话就大倒苦水,说彭章南对项目索、拿、卡、要,很多规划设计方案看都不看就说不行,让他们的钱财和精力付诸东流。”

同一时间,怀化市纪委监察委也对彭章南的问题线索启动初核程序。4月4日,经省监委批准,对彭章南采取留置措施。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随后展开周密调查,3个月时间,彭章南涉嫌行贿、受贿、贪污职务犯罪事实基本查清。7月3日,彭章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怀化市纪委监委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办案人员认为:彭个性偏执,对下属和服务对象态度暴戾,对领导又可以极尽讨好罔顾尊严。

彭章南在《忏悔书》中说:落到面临党纪国法处理、移送司法的惨烈下场,是自己德不配位,性格偏执,放纵了私欲贪念。正是这种“偏执”,让自己任性“为官”,在自己“规划”的索贿贪污、投资敛财、跑官要官的人生路上疾驰,最终受到应有的法纪制裁。

常给亲属灌输自创“发财理论”

彭章南经常给其亲属灌输这样一套“发财理论”:政治经济学,政治在前面,经济在后面,只要政治上去了,经济自然跟上来。

他的经济头脑大约遗传自他的父亲。其父做小生意起家,是上世纪80年代当地第一批“万元户”,彭章南耳濡目染,很早就懂得“做生意不可着急”的道理。彭章南走上领导岗位,这套彭氏“政治经济学”几乎成为家族的“敛财指南”。

2015年对彭章南来说是个复杂的年份。这一年,他失去了父亲,也遭到网上铺天盖地的举报。但其和家族也得到了“财富”。

他已在规划局“一把手”岗位上干了3年,虽然劳碌辛苦——没日没夜加班,但怀化的城市建设发展有目共睹。他自己也认为,在他当规划局长的时间里,怀化从一个“脏乱差”的地方变成了规划优越的经济增长极城市。

“有公心,也有私心。”在彭章南看来,这二者是同时到来的。

2015年3月,在得知怀化高铁南站规划的详细情况后,彭立即安排亲属集资数千万元买了怀化高铁南站附近一宗70余亩的土地,其中他个人投资高达数百万元——这些钱,大部分是找开发商借款或以“借款”名义挪用所得,比如某公司邓某就借款数百万元给彭章南。

同年,彭章南瞄准了怀化市政府附近大汉龙城商铺的升值潜力,利用其权力之便,要求大汉公司以商铺成本价卖给其妹妹彭章菊(彭章菊是彭章南的投资代理人)。

在彭章南的这套“理论”下,很多开发商只有向彭章南送钱送物,求得项目规划尽快审批。据调查,开发商汤某为方便其项目建设规划手续尽快办下来,给彭章南先后送了上百瓶飞天茅台酒和10多万元现金。开发商陈某为了使建设项目类型由宾馆改为住宅,也给彭章南送了10多万元现金和价值9万多元的茅台酒等高档礼品。彭章南任市房产局、市规划局领导以来,共收受索取相关单位、个人好处共计数百万元。此外,彭章南还向开发商借款数百万元用于炒股。

彭章南不仅对私企老板索贿敛财,还对企事业单位“雁过拔毛”。怀化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交通投资建设公司在项目规划方面都需要市规划局审批,彭章南先后向水务投资公司索要虫草数盒,向交通投资建设公司违规报销多张个人消费发票。

升迁

跑官要官,给市委书记送巨额现金

彭章南说,他最后悔的一件事是“当官”。然而,“做官”、“做大官”的执念却贯穿于他的从政生涯,也成为压垮骆驼的稻草。

2009年开始,彭章南已不满足于房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职务,开始执着于职务提升。他不断利用各种“圈子”,想办法赠送各式各样高档礼品给他人,通过找领导或领导亲属打招呼来谋求职务提升。

2009年某天下午四点多,某领导身边“红人”电话通知彭章南,“约到领导吃晚饭了”。长沙到怀化高速有400多公里,彭章南开车最高时速甚至达180码——采访中,彭章南补充细节:高速“飞车”还被交警拦下,交了2000多元罚款,他也不只是去吃饭,而是去送礼的,但领导爽约了。

落马贪官李亿龙担任怀化市委书记期间,是彭章南极力想接近的对象。彭章南通过李亿龙亲戚引荐,到李亿龙家里以汇报思想和工作的名义送了大额购物卡和虫草等贵重物品。

2010年8月,彭章南从房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调任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成了规划局的“二把手”。尝到甜头后,用彭章南的话说:“这时候开始,对跑官要官不再有耻辱感,私欲战胜了理智,让自己放弃了底线。”

2011年以后,彭章南对跑官要官更为热衷,他开始频繁活动。2011年端午节期间,彭章南给李亿龙送现金50万元,事后李亿龙退给了彭章南;2012年春节期间,彭章南又到李亿龙家里拜年,给李亿龙送现金100万元,李亿龙也退给了彭章南。虽然两次送巨额现金被拒绝,但李亿龙收下了同时送来的名贵虫草、高档烟酒等物品,李亿龙开始对彭的态度发生变化。

2012年8月,彭章南顺利当上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2013年3月,李亿龙调往衡阳担任市委书记,但彭章南对李亿龙身边的“红人”依然有求必应。这一年的某天,李亿龙从怀化带过去的司机粟某给彭打电话,说手上有几万元的发票不好处理,彭章南不惜从某开发商手中索取6万元现金,开车300多公里赶到衡阳送给这名司机。

“一方面,他胆子大,敢送大钱,另一方面,他又不愿意自己出钱。那这个钱谁出呢?”办案人员说,“可想而知,他是‘借鸡生蛋’,从别人口袋里拿钱再送出去。”

忏悔

“出去还能为社会做贡献”

在一些开发商眼中,彭章南“靠规划吃规划”。彭章南觉得家门口绿化差了点,开发商赶紧移栽几颗名贵树木过来;家里招贼了,彭章南和开发商随口一说,开发商赶紧喊人来装监控。办案人员称,贪婪无度是彭章南腐化堕落的重要原因。熟悉他的老板逢年过节给他送礼,一千多一瓶的飞天茅台都是一件件的往他家里送,10年、15年的陈酿茅台,他更是来者不拒。

他50岁的生日刚刚过去两个月。看守所里的不眠夜已让他白发点点、形容憔悴。但他还是强烈地想出去。他相信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出去还能为社会做贡献”。

彭章南说,我父亲曾说,我这样的性格不适合做官,我后悔没听。这位大学学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考取过全国注册城市规划师执业资格证的业务型官员,希望人生前溯30年——那时他还只是一名城市规划工程师。

采访将近两个小时,他几乎全程微笑。哪怕谈到一些案件细节,他眼睛里流露出的依然是笑意。你无法解读出:这是一种自嘲,还是时过境迁后的“举重若轻”?而只有在提到他的父亲、女儿和妻子时,他才落泪不能自已。彭章南案现在处于移送司法阶段。他“只能静静等待”。他说,人生还有希望,懂事的女儿、深爱的妻子,自己的手艺,“这些都还没有变坏。”

采访结束,记者起身离开,彭章南从铁格子窗户里挥挥手说:谢谢你们,等我出去了,到长沙请你们吃饭。

观察

过大的自由裁量权为公共权力寻租留下空间

彭章南一案是怀化市纪委监委留置的第一起案件。该案相对于以往案件,存在案件涉及人员广、查阅资料多、时间跨度远、取证难度大等诸多困难。从留置到移送,短短3个月。该案高效办理,得益于监察体制改革在怀化释放的巨大成果效应。

怀化市纪委监委负责人称,彭章南案中,调查组先后采用了谈话、询问、讯问、查询等11种措施,充分利用监察法赋予监察机关新的调查措施,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保障案件审查质量。

而该案带来的警示作用也是深刻的。办案人员认为,彭章南的违纪违法事实再次证明,失去监督的权力容易产生腐败。防治类似腐败行为,不仅需要系统自身加强监督,更需要加强外部监督,将监督渗透到权力运行的全过程中,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彭章南案中,其手中握有市规划局过大的自由裁量权,导致其为公共权力寻租留下了空间,从而使其在巨大的诱惑面前铤而走险,最终走上违法犯罪之路。

本报记者 王欢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