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六届会商会在长沙召开 共推经济增长第四极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自第五届会商会以来,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的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协作模式和机制不断创新,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共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凤凰网湖南财经讯(文/杨雪)2018年9月27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六届会商会在长沙召开。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张东强,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副巡视员梅建平,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建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胡衡华主持。

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六届会商会现场

自第五届会商会以来,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的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协作模式和机制不断创新,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共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长江航道645工程纳入国家规划,并启动实施。京九客运专线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全国第一个跨省市政务云,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区域工商政务云平台投入运营。开启了合作的新征程,共推经济增长第四极加速崛起。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强化省会城市辐射带动力,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胡衡华表示,以武汉、合肥、南昌、长沙为中心,武汉城市圈、合肥都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构建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广泛联系。“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应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面向全球加强开放合作,发挥优势集聚国际资源,共同把长江中游城市群推向世界。”

据介绍,本次会议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让合作事项更“实”。通过签署三个文件,四市致力于共同搭建互联互通的跨区域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联动示范区,并在科技资源共享、推动新区发展、近期务实合作事项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预示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即将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二是让合作范围更“广”。邀请了黄石市、岳阳市、安庆市、九江市、黄冈市、株洲市、铜陵市、抚州市等八个观察员城市和湘潭市、益阳市、萍乡市等三个区域合作城市的相关代表参会,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更多的合作红利惠及周边城市,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三是让合作领域更“活”。通过现场考察和合作交流会等形式开展了科技、人社、旅游、质监、工商联等分会活动,在四省会城市共同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加大合作的力度,加深合作的效果。同时,充分发挥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合作专家委员会的作用,邀请各位专家献言献策,并汇编成册,为城市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会议通报了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以来工作进展情况及近期工作要点,审议并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近期合作重点事项》、《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新区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共建科技服务资源共享平台合作协议》三个文件。

签约仪式

会议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促进长江中游地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持续深入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对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

[责任编辑:杨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