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总工会选出7位副主席 其中一位挂职两位兼职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湖南省总工会选出7 位副主席,其中一位挂职两位兼职7 月4 日,省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乌兰强调, 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原标题:湖南省总工会选出7 位副主席,其中一位挂职两位兼职

△ 7 月4 日,湖南省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选举产生湖南省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

7 月4 日,省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乌兰强调, 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担当新使命, 彰显新作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我省工会工作的光辉篇章, 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工会组织新的更大贡献。副省长陈飞出席。

省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选举产生, 周农当选为省总工会主席, 徐文龙、李铁华、傅筝( 女) 、彭晛丹、刘鸿翔( 挂职) 、陆新华( 兼职) 、成新湘( 女, 兼职) 当选为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慧东当选为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乌兰代表省委对新当选的省总工会主席、副主席和常委表示祝贺。她强调,做好新时代的湖南工会工作,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要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走在前头、当好表率, 坚持党的领导, 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带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在维权服务上履职尽责、主动作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真心真情帮扶职工,创新服务载体,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狠下功夫、务求实效,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

兼职副主席均来自生产一线

记者梳理发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校长、党委委员刘鸿翔已经是第二次当选省总工会挂职副主席。

新当选的两名兼职副主席,均来自生产一线。

根据省总工会网站公布的简历,陆新华,男,1976 年1 月出生,湖南耒阳人,1996 年8 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电器自动化技术专业毕业, 大专学历, 高级技师。1996 年8 月至2007 年9 月,他在湖南宝山铅锌银矿从事电工工作。2007 年9 月一直到今年4 月,都是担任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竖井维修队副队长。这期间,他2010 年3 月至2012 年12 月在湖南科技大学电器自动化技术专业函授大专学习,2017 年9 月起他还多了一个身份——郴州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今年4 月起,陆新华成为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机运工区副区长,郴州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身份持续至6 月。

成新湘,女,汉族,1973 年5 月生,湖南湘乡人,1989 年9 月参加工作,无党派,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大专学历,高级工艺美术师。1989 年9 月起,她就一直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工作。2012 年1 月,成新湘当上湘绣研究所新蕾刺绣部主任。

兼职副主席打破了年龄、学历、身份等壁垒,不对应干部职级,注重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群众工作经历,不拘一格从基层、从各个领域选用优秀人才,也是工会组织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去四化"(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重要举措。

这并非省总工会首次出现挂兼职副主席。在此前召开的省总工会十五届七次全委会议上:刘鸿翔当选省总工会挂职副主席;全国劳模、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组装车间电焊技师突击队队长、中梁电焊班班长易冉,全国劳模、湖南省十佳青年农民工、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钢筋班班长董志平当选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省总工会领导机构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感受

" 以绣花的功夫做好工会工作"

7 月4 日,当得知自己当选为省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成新湘有些意外,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湘绣传承人,这次能够当选为湖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我将以绣花的功夫来开展工会工作。" 成新湘说。

对于工会工作,成新湘不算陌生。之前,她就是单位的工会委员。" 我们单位女职工特别多,占到了职工总数的2/3,开展工会工作就要更细致,更有耐心。" 成新湘说,除了组织大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逢年过节慰问退休老干部、慰问困难职工,组织职工参与体育运动等活动之外,针对女职工多的现实,工会还经常组织职工联谊,解决一些大龄单身女青年的个人问题。

" 从生产一线选拔兼职工会副主席,体现了省委、省总工会对一线职工的关爱和信任。" 成新湘说,由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担任兼职副主席,是新使命、新挑战,自己将用绣花的精神和广大职工一起把职工之家建设得更好。努力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让广大一线职工群众体会工会和政府的温暖,共同为建设美丽富饶的新湖南奋斗。

延伸

群团提高一线干部比例成常态

2015 年11 月9 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提高领导机构中职工代表比例。全总及各地各级工会组织纷纷提高了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

省总工会启动深化改革工作以来,不断推进工会深化改革工作落地落实。去年6 月,省委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总工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重点包括机构设置、干部制度、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其中机构设置和干部制度是重中之重。

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从具有高级职称的知识分子代表中产生一名挂职副主席,从国有企业一线职工和农民工代表中分别产生一名兼职副主席,是湖南省总工会深化改革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事实上,不仅仅是工会,群团改革提高一线干部比例已成常态。以共青团为例,中共中央办公厅早在2016 年就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提出在团中央领导机构中明显提高基层和一线团干部、团员的比例。各地共青团都提高了来自基层和一线的团干部比例。

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摄影记者 辜鹏博 实习生 高媛 江子仪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