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建议停止计划生育并鼓励生育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这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赖明勇带了7份建议。其中两份,是“科技扶贫”和“种业自主创新”,可归口他湖南省科技厅厅长的本职工作;另外四份,涉及国际经贸、国有企业和文创产业,和他经济学长江学者的身份相匹配;最后一份,是他呼吁多年的“停止计划生育”。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姜潇 曹晓波 易彬)

这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赖明勇带了7份建议。

其中两份,是“科技扶贫”和“种业自主创新”,可归口他湖南省科技厅厅长的本职工作;另外四份,涉及国际经贸、国有企业和文创产业,和他经济学长江学者的身份相匹配;最后一份,是他呼吁多年的“停止计划生育”。

从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到今年再次“回归”全国政协委员序列,赖明勇一贯高产,这次也不例外。

“想要所有建议都被采纳,不太可能。”3月10日,赖明勇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说,“但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反馈给政府,这是作为代表委员的职责。”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

“提案要有超前眼光”

凤凰网湖南:你多次就人口问题提出建议,呼吁停止计划生育。对这个话题,为何如此“执着”?

赖明勇:上世纪90年代,我曾经在日本留学。当时日本社会进入低生育、老龄化进程,随之而来的是长期的经济萎靡。

中国的人口问题比日本晚30年。但就当前中国生育率下降的势头来看,比当年的日本更加迅猛,出生人口的断崖式下跌已经很难避免。

2014年我参加全国两会时,就提出“停止计划生育”。当时,很多人大代表都觉得这个提法太激进,没人愿意联合署名。后来改成“全面放开二胎”,才把这份提案联名提交上去。

现在来看,“停止计划生育”的提法,就算放在当时也不过分。提案从提交到讨论、调研、采纳、实施,它有一个过程。所以,提案得有一定的超前眼光,打一点提前量。

凤凰网湖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应对人口老龄化”。你觉得,在制度层面可以做哪些调整?

赖明勇:提升生育率、应对老龄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得充分发挥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的作用,才能形成有效合力。

“停止计划生育并鼓励生育”,是缓解当前困局的必然选择。可以通过免费婚检孕检、发放产妇营养补贴等方式,来刺激生育意愿。此外,还可以借助个税改革契机,以家庭为单位、根据抚养幼儿和养老人数来征收个税,以减轻抚幼和养老负担。

在日本,政府对雇佣年龄延持至70岁的企业给予补贴,还在每个城市设立老年人才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短期就业机会。这些经验,都值得我们借鉴。我们也可以对应地实行弹性退休制度,修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中规定的劳动者退休年龄,鼓励条件许可的老人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

还有“适当调整现行收养制度”、“完善幼儿抚育体系”、“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我都一并写入了建议。

3月10日,赖明勇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

最大的收获是“建议获得采纳”

凤凰网湖南: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你怎么评价自己的履职表现?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赖明勇:每年来北京参会,我都会带来一批提案,小组发言也比较积极。论总体表现,我给自己打七八分。当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今年1月《政府工作报告》初稿征求修改意见,我在长沙看完后提了4条建议。后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3条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比如“应对人口老龄化”。

所提建议得到采纳,在我看来这就是最大的个人收获。

想要所提建议都得到采纳,这不可能。但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反馈给政府,这是作为代表委员的职责。

凤凰网湖南:你还有一个身份,湖南省政协副主席。2018年,湖南省政协工作准备如何开展?

赖明勇:过去五年,特别是2016年以来,湖南省政协创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务实政协、智慧政协、开放政协、和谐政协,是今年湖南省政协的4大目标。它们将充分体现在各项工作中,比如政协云、微提案、微监督等。要通过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使政协工作更有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