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地烧垃圾致大量浓烟 长沙开出10万元最严顶格处罚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工地烧垃圾收10万元最严罚单以往,很多人总以为烧垃圾不是件很严重的事情。不过,长沙一工地因私自焚烧垃圾,收到了一张10万元的顶格罚单。为创造优质的空气质量,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开

原标题:工地烧垃圾收10万元最严罚单

1月21日,长沙雨花区明昇壹城建设工地,城管执法人员正对焚烧垃圾的现场进行处理。图/记者辜鹏博

以往,很多人总以为烧垃圾不是件很严重的事情。不过,长沙一工地因私自焚烧垃圾,收到了一张10万元的顶格罚单。

为创造优质的空气质量,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城管部门针对露天烧烤、焚烧垃圾等行为开展执法整治行动。其间,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而且一律顶格处罚。

本报记者 张树波 长沙报道

近段时间,长沙空气污染比较严重,长沙城管严查焚烧垃圾、露天烧烤、渣土污染等行为。1月20日晚,雨花区明昇壹城建设工地因擅自焚烧垃圾,产生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被处以10万元顶格处罚。据悉,这是长沙开展蓝天保卫战整治行动以来,对焚烧垃圾行为开出的第一笔最严厉的罚单。

现场 工地烧垃圾产生大量浓烟

1月21日,雨花区黎圫城管执法中队副中队长胡存贵介绍,20日晚11点左右,城管队员在日常巡逻中发现,明昇壹城建设工地正在焚烧垃圾,产生大量浓烟,气味刺鼻。“当时有工地民工在焚烧垃圾,主要是塑料、泡沫等垃圾。”胡存贵说,巡逻的城管队员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城管、环卫、街道等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处理。记者从城管队员提供的执法记录仪视频看到,现场堆满了各种塑料垃圾,垃圾上燃烧着几处明火。一旁的执法人员调来水车、挖机等设备,几名执法人员正在努力灭火。

21日,记者来到明昇壹城建设工地,发现现场垃圾及裸露的黄土已被绿色的防尘网覆盖,围挡缺口也已封闭。明昇壹城建设工地一名徐姓负责人表示,当晚是工地工人擅自焚烧垃圾,他们知道情况后立即配合城管等部门进行处理,“我们在管理上存在缺失,后续会加强管理。”

处罚 城管开出10万元顶格罚单

雨花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常务副大队长周新元表示,他们在固定相关证据后,针对该建筑工地焚烧垃圾的行为,作出了罚款10万的顶格处罚决定。这个处罚是长沙开展蓝天保卫战整治行动以来,对全市焚烧垃圾行为开出的第一笔最严厉的罚单。

周新元介绍,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在人口集中地区和其他依法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内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如果违反此规定,对单位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由于近段时间长沙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空气质量不太好,又处在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整治措施比平时更严格一些。对焚烧垃圾、露天烧烤、渣土污染等影响环境的违法行为,将重拳出击绝不手软,发现一处查处一处,一律顶格处罚。

周新元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整治破坏环境影响环境的违法行为。同时,欢迎市民积极监督,如果发现这些违法行为,可及时拨打城管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0731—85118110。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

焚烧垃圾一律从重处罚

本报长沙讯自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以来,城管部门按照职责范围,针对露天烧烤、餐饮油烟、焚烧垃圾、渣土扬尘、散煤使用等五个方面推进执法整治工作。1月21日,记者从城管部门获悉,自1月18日以来,长沙共查处整改露天烧烤违法行为215处,违法焚烧垃圾12起,未安装油烟净化器门店33处,违规渣土运输车辆26台次,整改建设工地消纳场违规行为19起,查处违规使用燃煤问题66起。

整治期间,将实行“五个一律”:对不达标夜市规范点一律关停整改;对露天烧烤、违规夜市、违规使用散煤行为一律取缔整治;对渣土工地、消纳场所、运输车辆违法行为一律倒查责任,工地防尘降尘不达标一律关停整改、车辆不洁一律暂扣严肃处理;对餐饮门店油烟直排以及排放超标污染大气一律劝停整改;对焚烧垃圾行为一律彻查,从重处罚。

本报记者 张树波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