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垃圾收运“车车对接”模式走进将军故里


来源:中国网

众所周知,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是革命先驱开国大将粟裕同志的故里,是山清水秀,环境宜人的好地方。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带动经济的高速发展,人居环境受到了极大影响。像湘西相对落后的地区也出现了环境污染的问题,且

众所周知,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是革命先驱开国大将粟裕同志的故里,是山清水秀,环境宜人的好地方。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带动经济的高速发展,人居环境受到了极大影响。像湘西相对落后的地区也出现了环境污染的问题,且日益突出,特别是居民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问题日渐凸显。传统的人车收、板车垃、拖拉机送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各种垃圾堆积、垃圾转运二次污染等层出不穷。

会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垃圾收集、转运问题,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恰逢此时,湖南大学集研发力量开发“集成式智能化城乡垃圾收集转运系统”,该国家级课题具体由长沙湖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学校有课题成果,地方政府有迫切需求,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是现代化教育的典范。借此契机,会同县与湖南大学合作成功落地“会同县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系统。

自2016年10月双方开始洽谈,到2017年1月4日,会同县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启动暨集成式智能化城乡垃圾收集转运系统湖南大学科技园国家级课题示范单位会同站正式挂牌,历时2个多月的时间。项目启动后,会同县环卫局与长沙湖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积极配合,协同并进,在实践中试点运行、摸索前进及积累经验,截至目前已稳定运行半年多。

怀化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为了借鉴成功经验、加快推进怀化地区城乡一体化的进程组织全市13个县区环卫部门的相关领导到会同朗江片区现场参观学习。长沙湖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会同项目经理刘明贞向到会的领导详细介绍了会同项目的收运模式,并对车车对接收运模式与传统收运模式的优缺点做了阐述。

会同县是怀化南部一个典型的山区县,面积大、人口居住分散。传统建设垃圾站的模式投资成本高、建设周期长、运营成本高。会同县环卫局结合自身情况,积极寻找适合县实际情况的收运模式,最终与长沙湖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牵手,联合开发了适合自身低于特点的收运新模式。

传统垃圾收运模式为“垃圾站中转模式”,存在占地困难,运维成本高,污染周围环境、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等问题,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湖南大学推出一整套垃圾收集转运系统,采用“车车对接”清洁直运模式,彻底取消社区垃圾站,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杜绝垃圾二次污染。配备信息化管理系统,极大提高了垃圾收运效率,解决了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等问题。

现场参观后怀化市各县区环卫的领导又来到智能调度中心参观了智能环卫运行的情况。会上会同环卫局郭局长与各环卫处负责人做了深入沟通,并对后期工作的重点向与会领导做了介绍。与会领导也表示会同县环卫局工作做的很出色,给兄弟单位做了表率,并表示近期会派团队过来学习。

湖南大学与会同县此次合作,极大的促进了湖南大学产学研结合并铺设了产业化通道,会同县成功引入了湖南大学的科研成果,实现政府、高校紧密合作。据悉,2017年两家单位将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努力打造一个有一个湖南示范品牌。

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