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中国首个戏文化主题景点开街在即 将延承传统戏曲

2013年09月19日 07:58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俊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康戏乡的固定听戏点。 李俊杰 摄

正在精彩上演的戏曲。 李俊杰 摄

当地居民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戏曲表演。 李俊杰 摄

中新网望城9月18日电(记者 李俊杰)随着娱乐文化日趋多元,慢慢走向衰落的传统戏曲应如何延承?记者18日从以戏曲闻名的长沙望城区新康乡了解到,筹备已久的新康戏乡将于本月26日开街纳客,中国首家戏曲人物蜡像馆也将正式开馆。届时,来此游览的客人将随时随地地欣赏到花鼓戏、皮影戏、电影戏等戏曲表演,一饱“戏窝子”带来的视听盛宴。

作为长沙市望城区竭力打造的古镇群四大古镇(靖港、乔口、铜官、新康)之一的新康乡,以戏曲闻名,是湘江边上的花鼓戏窝子,尤以花鼓戏、皮影戏、电影戏出名,江中小洲风光秀美。唐代诗人杜甫曾孤舟去长沙泊新康时写下一首名为《北风·新康江口信宿方行》的五言诗,使之闻名遐迩。

为做活戏文章,新康乡党委书记胡阳光告诉中新网记者,两年来,新康的建设与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戏”字展开。目前已初步建成一个规划设计科学、功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美、戏曲文化凸显,与周边古镇交相辉映、颇具水乡特色的风情小镇。

漫步在新康戏剧文化街上,临街的房屋墙上,被刷上了色彩艳丽的涂料,随处可见的脸谱造型,似乎在描述一个个经典的戏曲传奇。在一处幽静的休闲处,新康乡的民众团座在一条长廊下,观看着台上有板有眼的表演。一位7旬老太笑着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能看戏,“感觉生活更有滋味了”。

记者了解到,倍受观众青睐的《洪兰桂打酒》是花鼓戏剧目中唯一以真人为原型创作的经典剧目,其发生地就在这条充满戏曲意味的新康乡戏剧老街上。

“新康戏乡,来了就有戏。白天看花鼓戏、皮影戏,晚上看电影戏。”胡阳光介绍,该乡政府与有关花鼓戏团队签订协议,一年要演300场以上,此外还有百姓“还愿许戏”、庙会唱戏等,“几乎做到每天一场”。

除了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外,胡阳光还表示,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点戏——既可以一边划船一边看戏,又可以在餐馆、茶馆,边吃边喝边看戏。

据悉,为了更好地鼓励和扶持戏曲文化事业的发展,新康乡还明确了奖补措施,免费开办了一期民乐班,培训了业余戏曲爱好者100余人,组建了少儿戏曲团队,同时引进了驻场专业花鼓戏表演团队,挖掘了一批群众艺人,并向群众中投放了一批民族乐器。

“新康戏乡的对外开街,不仅为长沙市新增添一张城市文化名片,让戏迷有了新的出处,也希望借此加大对传统戏曲的活态传承与保护。”胡阳光说。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戏曲 文化 延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