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音乐厅陆续交付 可容纳2000余人欣赏音乐


来源:红网

天花板采用白色微孔蜂窝铝板、棕色穿孔铝通造型饰面的墙面、国际环岛流行岛式舞台,这个高大上的音乐厅即将开厅迎客 德国人Simon正在后台对管风琴进行调试 这架琴61音栓,3500多根音管,为湖南第

天花板采用白色微孔蜂窝铝板、棕色穿孔铝通造型饰面的墙面、国际环岛流行岛式舞台,这个高大上的音乐厅即将开厅迎客

德国人Simon正在后台对管风琴进行调试

这架琴61音栓,3500多根音管,为湖南第一架管风琴

镇厅之宝管风琴

红网长沙12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杨艳)因为圣诞节,Pascal今天的航班飞回了德国,但他心心念及长沙的音乐厅,他的4个同事还留在长沙,对音乐厅的镇厅之宝管风琴进行最后的调试,坐等交付。今日上午,在长沙市工务局的组织下,记者探访了正在交付当中的长沙滨江文化园音乐厅,让我们一起看看三馆一厅中的音乐厅将怎样为市民带来视听盛宴。

可容纳2000余人欣赏音乐

“音乐厅是三馆一厅的灵魂,既要赏心悦目,又要达到悦耳动听。”长沙市工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跃先用一句话道出了音乐厅的地位。

音乐厅位于湘江与浏阳河交汇的滨江文化园内,长沙三馆一厅建筑群中,总建筑面积约28000平方米。

从三馆一厅建筑群整体来看,音乐厅强调其带动整体建筑群向前冲、向上昂的开阔而奔腾的姿态,整个滨江文化园的起伏跌宕的气势得到加强,更显宏伟、浑厚。

厅内设有可满足四管编制大型交响乐队的1419座的交响乐厅、428座的多功能音乐厅、291座的室内音乐厅,除了排练厅、录音棚、琴房等设施,能容纳170人同时化妆的化妆间也是一大特色。

音乐厅核心的1419座的音乐厅采用国际流行岛式舞台,观众座椅的排部采用“山谷梯形”式分散布置在舞台四周,现场观众能从多方向获得最佳的音响效果和空间感受,多视觉、近距离感受音乐厅的强烈而震撼的艺术氛围。

白、棕、灰色调打造简约风格

从音乐厅室外广场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就是长沙音乐厅雄伟而震撼的建筑风格与气势。

整个音乐厅的共享大厅在室内设计上采用了简约的设计风格,色调上选取了“白(顶面)、棕(墙面)、灰(地面)”三种,其中棕色系的选择丰富并活跃了整个室内环境气氛。

混凝土挂板五线谱加中国古乐谱减字谱共同作为外墙的表面纹理,表达了古今音乐和中西音乐的深刻含义,引起无限遐想。同时,乐谱采用南宋古琴演奏家、作曲家郭沔的“潇湘水云”古乐谱,为湖南的地方乐,强调了建筑的地域性和唯一性,这样的表面肌理为国内外首创。

提前按比例构造声学实体模型

“音乐厅其主要的功能就是建筑声学,其指标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项目的成败。”张跃先称,整个施工过程始终把还原建筑声学设计作为项目的重点,从设计、装修材料、声学试验等方面确保声效。

长沙市工务局工程三处工程师徐培军介绍,施工前聘请华东设计院声学所做声学设计顾问,并为此专门按1:10的比例构造了GRG声学实体模型,经过实际测试后确定各项技术参数。同时采取了目前国际主流的BIM技术针对音乐厅中的核心1419厅复杂多变的造型进行了精确的模型设计,并辅以“犀牛”软件将观众厅中3000余块GRG板进行“身份确认”一一对号,安装时有似于“拼积木”的方式,逐层逐块进行有序对接与安装。

观众厅墙面造型除了美观作用,更大程度是声学扩散的作用,意义在于在观众厅整个声场各个角度、各个角落都能清晰地听清从舞台区传过来的声音。

相关链接

镇厅之宝管风琴

为建设一座具有鲜明特色和国内一流的音乐厅,在1419座交响乐大厅设置了堪称“乐器之王”的管风琴。这架琴61音栓,3500多根音管,为湖南第一架管风琴,在国内也属于中大型,属音乐厅镇厅之宝。

这架琴从材料到安装人员,都来自德国,由Benna、Pascal、Marco、Simon、Mr.Mogina五人团队全程打造。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音乐厅 长沙 容纳2000余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