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话剧:不要跪着活下去 要站着把钱挣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它就像上学较晚的小孩,留给我们的时间还很多。” 湖南话剧: 不要跪着活下去,要站着把钱挣了 “Hi朋友,剧个会吧”的首场话剧《你是哪个咯》排练现场。 5月24日,话剧《青瓷》在湖南大剧院五楼A

“它就像上学较晚的小孩,留给我们的时间还很多。”

湖南话剧:

不要跪着活下去,要站着把钱挣了

 

“Hi朋友,剧个会吧”的首场话剧《你是哪个咯》排练现场。

5月24日,话剧《青瓷》在湖南大剧院五楼A厅上演,座无虚席。

除了泡吧、看电影,去看场话剧成为越来越多长沙年轻人的周末选择。

7月19日,星期六。晚七点半,话剧《暗恋桃花源》在湖南大剧院上演。4月到7月,湖南大剧院推出“新锐话剧季”。从今年5月直到明年1月,湖南大剧院还将推出连续50场小话剧演出,由话剧“国字号”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和“民营队”源点文化联手打造。

曾经被视为“外来物种”、“阳春白雪”的话剧,正悄悄成为这座娱乐之城的新品种,慢热甚至走俏。市场嗅觉灵敏的湖南卫视,也在4月推出了一档名为“星剧社”的节目,十二部优秀话剧亮相电视屏幕。

看似华丽热闹的外表下,湖南话剧真正的生存状态到底如何?圈内人士感慨湖南仍缺一部具有“名片效应”的话剧。一些大打“搞笑牌”的话剧虽有票房,却少了情怀。话剧不要跪着活下去,但怎样才能站着也把钱挣了?去除喧哗的泡沫,我们仍然需要耐得住时间的检验、市场的检验。

数年前,话剧“有我不多,没我不少”

4月30日,毛剑锋对着电脑反复核对4月份演出信息。他使劲揉了揉眼,仰头靠在椅背上,又猛地抬头直盯电脑,像要把屏幕看穿,最后欣喜地吐出一句:“真是57场啊!”

毛剑锋是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一个月演出57场的统计结果,显然令他喜出望外。2014年4月的演出需求,也是近10年来最大的一次。 6月21日的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湖南省话剧院在全国各地总计演出201场,上座率达90%。 5月24日,话剧《青瓷》在长沙湖南大剧院上演时,座无空席,连过道处都站满了人。此情此景,毛剑锋说十年前简直不敢想象。

2003年,毛剑锋刚接手湖南省话剧院时,“只有七八个演员,没有设备,没有场地,没有剧本,根本没有办法演戏。”那时湖南话剧也处于一种“有我不多,没我不少”的尴尬状态,无人演、无人看,似乎穷途末路。2012年以前,湖南省话剧院也仍然依靠两年创作一部大戏,每年创作一、两部儿童剧和小剧场话剧的模式,延续着自己薄弱的生命力。那时的湖南话剧市场,演出多为公益性,需求不旺盛,商演罕见。

拐点2012,从吃皇粮到走市场

拐点出现在2012年。这一年,湖南话剧市场的“国字号”迎来重大体制改革。荒岛、靠谱等长沙许多草根话剧团体也陆续兴起。

当年2月,湖南下发《湖南省文化厅深化直属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启动湖南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湖南省话剧院由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为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依据演艺企业的特点,在用人制度上,打破职称终身制,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毛剑锋也不再是团长、处级干部,成了一名在编在岗的普通合同工。

转企改制后,从吃皇粮到走市场的湖南省话剧院,积极与企业、教育机构等联姻,扩展演出市场。2013年11月22日,看完话剧《鸡零狗碎的青春》首演,毛剑锋迫不及待地找到该剧制作人兼源点文化负责人陈虹,大手一挥:“咱们合作吧!”在毛剑锋看来,省话剧院是目前湖南最专业的话剧艺术团队,拥有从导演、演员到舞美的一整套资源。民营文化公司源点文化则承包过外省大戏,有独家创作经验、完整的包装推广体系,唯一欠缺的正是属于自己的演出团队。两者存在完美的互补关系。

今年5月9日,省话与源点联合推出的“Hi朋友,剧个会吧”首场话剧《你是哪个咯》在湖南大剧场五楼A厅上演,入座率高达95%。5月24日,话剧《青瓷》 亮相。但这场演出不是结束,而是直到明年1月连续50场小话剧演出的开始。这将是持续时间最长的湖南小剧场话剧演出。

“国字号”和“民营队”杂交,联手打造话剧盛宴

《你是哪个咯》由长沙民间戏剧社靠谱儿戏剧工作坊当家人付忠良导演,是“靠谱儿”与省话共同打造的“杂交”话剧产品。付忠良2011年从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就回到了长沙,立志开拓本土戏剧事业。

“靠谱儿”走的是纯市场路线,不赠票,保证话剧内容质量,60元、80元的平民票价吸引了不少大学生。2013年,付忠良与几个朋友还在河西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剧场“文艺复兴”,在长沙掀起小剧场话剧热潮。现在,依靠话剧演出与场地租借,“靠谱儿”生存没有问题,无论是收益还是口碑都有不错的回馈。

此次“Hi朋友,剧个会吧”话剧季,从主题到票价也吸取了本土戏剧作坊的不少特点。内容以搞笑轻松、火爆为主,票价只有80元、100元两档,均是低价票。“Hi朋友,剧个会吧”,成为“国字号”和“民营队”联手打造的湖南话剧盛宴,也是湖南话剧市场开拓的有益尝试。

窗户一打开,新鲜空气进来了,苍蝇也进来了

与当年的无人问津相比,今天的湖南话剧市场有了热闹的动静,但圈内人士颇为清醒:湖南话剧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

付忠良就认为,虽然长沙的话剧多了,但老百姓真正自己掏钱看的并不多。4月26日、27日,赖声川经典话剧《海鸥》、

《让我牵着你的手》在湖南大剧院上演,“其中很大一部分票都是赠出去的,这个对市场不是好事,反倒让话剧成为了一个广告宣传的道具。”付忠良强调,现在的话剧市场眼前是虚假繁荣,就像改革开放初期那样,窗户一打开,新鲜空气进来了,苍蝇也进来了。他很担心一些制造粗糙的演出会影响话剧在观众心中的口碑。

而且随着观众的审美提高,对话剧的内容需求也随之增高,已经解决戏剧坊生存问题的付忠良也有了新的忧虑。“长沙喜欢话剧的人很多,但是从事这方面的人很少。只有引进更多的编剧、导演、演员,我们才不会坐吃山空。”

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编剧韩学君也有同感。他发现,“我省话剧高质量的编、导、演等人才总体上都是匮乏的。”湖南话剧的创作队伍、从业人员的水平参差不齐,当老一代德艺双馨的话剧人年事已高、或者相继离世之后,危机更加严重。与京沪等地大量高水平专业人士相比,本省单靠湖南省话剧院这个专业机构支撑大局,显然是力有不逮。

“湖南仍缺一部具有‘名片效应’的话剧。”

话剧数目虽多,但没有一出能够代表湖南、走出湖南的话剧,这也是湖南话剧界的共识。“湖南仍缺一部具有‘名片效应’的话剧。”韩学君说。

细数近年来的湖南话剧,其中《鸡零狗碎的青春》无论是从口碑还是票房都算可观。湖南大剧院主厅共1500个座位,《鸡零狗碎的青春》实际售票近千张,但此剧仍只是在长沙有些影响。《青瓷》也一样,在毛剑锋看来,它有很好的再修改开发潜质,却始终没有走出湖南。

尽管有诸多困扰,但大家对湖南话剧仍颇有信心。 大众的文化消费需求上升、欣赏品位提高,这是文化市场的一个大趋势。文化改制释放的生产力,和相关政策红利的影响也将慢慢显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从2009年改制,经过4年的磨练,现在有了一套很完整的运营体系,不仅打响了品牌也基本保证了质量。 2013年8月,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等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对奢华的演出做限制,实际上是把演艺市场的一些泡沫挤掉了,有利于培育真正的演出市场包括话剧市场。2013年,由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杨乐乐发起的“果实戏剧”让“话剧”二字大篇幅进入老百姓视野,也让更多人知道了“话剧”这样一种艺术形式。

“湖南话剧就像上学较晚的小孩,留给我们的时间还很多。”毛剑锋说。

■文/记者康蒙

图/记者李健

对话

韩学君:坚持本土化、市场化,湖南拿出优秀话剧不难

都市周末:湖南在中国话剧版图上曾占据怎样的位置?

韩学君:在中国话剧历史上,湖南的田汉、唐槐秋等人都是翘楚之辈,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也创作了《水下村庄》等影响力很大的作品。2012年底,我观赏了话剧《支部建在连上》,这是湖南省话剧团改制之后的第一部作品。舞美灯光很大气,也运用了多媒体手段,是经典味道很浓的作品。它至少能叫观众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话剧,在长沙这个很多文化人还不知道真正话剧为何物的“文化都市”,此类作品值得肯定。

我在湖南大剧院观赏过许多外来优秀话剧作品,总的来看,长沙的观众对话剧还有很高的鉴赏力和艺术期待。各大专业机构也把长沙作为市场开发的重点。

都市周末:就您在京、沪的考察,您认为湖南话剧发展现阶段的短板在哪里?

韩学君:戏剧界的翘楚之都北京和上海,戏剧也如茫茫大海中的航船,根无所系、漫无目标,只能是顺水行舟,且行且求。不客气地说,湖南话剧在专业上与京沪几乎没有可比性。中国话剧所有的问题在湖南话剧界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比如说中国话剧近年来几乎没有高质量的原创作品,大家都热衷于翻排前贤旧戏、搬演洋人老剧,追求形式上的哗众取宠,而漠视艺术与美学层面的探索和创新。

都市周末:湖南应当怎样开拓目前的话剧市场?

韩学君:按照国内目前的形势和话剧人才的管理体制来看,要多引荐北京上海戏剧院校的人才,整合省内外优质资源,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三年内拿出优秀作品该是不难。

但切记要坚持本土原创。在文化上,我们尚没有形成本土特色,在如何用话剧艺术彰显、宣传区域文化特质方面没有达成共识。要坚持政府主导、专业机构实施、市场化运作。这样才能形成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资渠道,社会资本进入话剧艺术才能形成基本规模。

都市周末:话剧生存的土壤也很重要,您对湖南话剧的前景怎么看?

韩学君:应该指出的是,近年来话剧良莠不齐,甚至有“伪话剧”依托媒体宣传,但求票房、不问艺术,惑乱观众的戏剧观念,导致人们对话剧的准确认知发生混乱。但只要湖南话剧参照京、沪艺术标准去做,走向良性可持续发展道路,我们可以对本土话剧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文/记者王铭俊

记者手记

长沙话剧,别跪着活下去

□康蒙

4月26日,赖声川指导的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海鸥》在湖南大剧院上演。看完话剧,我坐上了一台的士。师傅对围在大剧院门口的人们好奇得很,他问我:“你们是在看话剧吗?听说现在话剧很好看,像看小品。”我噤声不知如何接话。

现阶段长沙上演的话剧大多打着“搞笑牌”,一出戏里段子层出不穷,市场对搞笑和黄腔内容永远不会拒绝,因为人们需要放松。

结果是话剧有了一定的票房,话剧人却少了做话剧的情怀。

一味取悦观众就是对的吗?

时代的审美水平在进步,观众的兴趣也早已不局限于对荤段子的调侃,他们也会看契诃夫的小说,会看豆瓣排名靠前的电影。如何将话剧弄得幽默又不俗气,让人笑过之后还能沉思,考验的是创作者的思想高度和艺术水平。如果创作者们仍站在一个自以为是的高度,唯一没有进步的,恐怕就是他们自己。

希望长沙的话剧不要跪着活下去。站着,照样能在市场上开辟一条道路。但是怎样才能站着也能把钱挣了?湖南话剧市场从当年的沉寂到今天的热闹,走过了漫漫十年。毛剑锋和他的小伙伴,付忠良和他的靠谱儿戏剧社,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去除喧哗的泡沫,我们仍然需要耐得住时间检验,市场的检验。

湖南话剧大事记:

◎民国初年,著名戏剧人欧阳予倩将话剧这种新型艺术带回了家乡。著名戏剧家田汉举行话剧公演,影响颇深。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不少中国话剧大家来到湖南。著名话剧作家吴祖光就曾在长沙写就了他的处女作《凤凰城》。

◎1953年, 湖南省话剧团正式成立,剧团的前身是1937年成立的“抗敌演出八队”,第一任话剧团团长为刘高林。

◎1999年,湖南省话剧团创作演出的话剧《水下村庄》参加文化部在北京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优秀剧目献礼演出,随后获得2001年湖南省田汉戏剧大奖和2002年文化部第十届文华新剧目奖。

◎2005年,湖南省话剧团和三湘都市报以抗洪英雄“新邵七子”为原型,创作排演了纪实话剧《生命赞歌》,全省巡演好评如潮。

◎2007年12月7日,湖南话剧团的话剧作品《青瓷》在湖南大剧院首演,一炮而红。

◎2008年,民间戏剧工作坊“没想好戏剧工作坊”成立,推开民间戏剧工作坊风潮。2010年后,荒岛戏剧、靠谱戏剧工作坊等民间戏剧工作坊陆续兴起。

◎2013年,长沙话剧人士张芸与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杨乐乐共同成立果实戏剧社,并推出了“长沙有戏·2013梦想纪”本土戏剧计划。

◎2014年4月,湖南卫视将话剧搬上舞台,推出全新节目《星剧社》。2014年5月至2015年1月,湖南大剧院推出连续50场小话剧演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话剧 湖南 要站着把钱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