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党政代表团考察上海 共促长江经济带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6月16日,韩正、徐守盛、杜家毫一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高桥国际机床中心考察。 本报记者 张目 摄本报6月18日讯(记者唐婷)6月15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

6月16日,韩正、徐守盛、杜家毫一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高桥国际机床中心考察。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6月18日讯(记者唐婷)6月15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前往上海,考察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科技企业、现代化新城,学习上海改革发展特别是自贸区建设的好思路、好做法和好经验。在沪期间,两省市进行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分别参加考察并出席相关活动。

省领导郭开朗、许又声、韩永文、何报翔、黄兰香、张剑飞,上海市领导沈晓明、尹弘、周波、时光辉等参加考察。

积极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

踏人上海自贸区这片热土,改革创新的浓厚气息扑面而来。

上海自贸区成立仅仅8个多月,已聚集1.6万多家投资企业、28万从业人员,在形成更加开放透明的投资管理制度、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金融制度创新、推进政府管理改革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外高桥的上海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高效的政务服务令大家眼前一亮。敞亮的大厅内,36个办事窗口依次排开。工作人员介绍,过去,工商、质检、税务等职能部门的办事窗口各自独立,企业办事要奔走于不同窗口;现在,企业只需在单一窗口递交材料,这份材料就可以在大厅各个窗口进行内部流转,实现协同受理,统一对外。企业办事时间大大缩短,注册一家企业从原来至少需要29个工作日,到现在最快只需4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备案号。

外高桥国际机床中心是上海自贸区10大专业贸易平台之一,全球排名前六位的机床企业全部人驻机床中心。外高桥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展示20多个国家的进口酒,为进人中国的全球酒商提供报关、报检、保税、仓储、物流配送等专业服务。代表团一行看得仔细、听得

认真,上海自贸区规划理念之新、改革力度之大和推进速度之快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海自贸区是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我们要积极主动对接。”徐守盛在考察中说,要认真学习借鉴自贸区建设经验尤其是发展高端服务业的理念和举措,鼓励湖南的优势企业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办事机构和营销平台,利用这些平台更好地走出去;要进一步加强两地口岸建设大通关合作,努力把上海自贸区口岸的功能延伸和拓展到湖南,帮助湖南打造高效率的出海大通道。

共同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

16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学习考察。

索尼、联想、网易、霍尼韦尔、复星医药、PPTV、盛大网络……张江高科技园区聚集着众多大型科技企业和中小型创新企业,已连续3年

在“上海市开发区综合评价”中蝉联综合排名第一。截至去年底,园区累计进驻企业3000余家,实现经营总收人4800亿元,税收收人205亿元。

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张江高科技园区创新发展情况,参观了园内企业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经过10余年努力,这家企业已发展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高端扫描投影光刻机系统设计与系统集成技术的高科技公司。

上海汽车集团是目前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2013年主营业务收人达到5658亿元。去年,上海大众首期投资120亿元,在长沙设立生产基地,成为湖南迄今为止引进的最大实业投资项目。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上汽集团技术中心,现场观摩、体验企业研发的最新车型。徐守盛祝贺上汽集团近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希望进一步深化湖南与上汽集团的合作,共同实现更大发展。

位于上海西北门户的嘉定新城,是上海市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现代化新城。代表团一行来到这里感受新城新貌。车行城中,如置身森林公园;走进公共图书馆,如人江南庭院,诗意盎然,大家深深感受到新城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魅力。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嘉定新城用科技元素、现代规划、人文情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城市规划、开发的样本,其理念和经验值得湖南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充分吸收借鉴。

考察中,徐守盛反复强调,上海是率先改革的典范、是创新发展的样板,很多方面、很多领域值得湖南学习借鉴。要着力加强与上海的改革创新交流合作,积极对接上海自贸区,加强产业转移和承接合作,共同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两省市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上海 代表团 考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