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义工行善40年 学生自发在校门口为他送别


来源:潇湘晨报

5月22日,长沙市黄兴小学,常振伟的女儿托着爸爸的遗像,经过学校门口,师生们给“常爷爷”送别。在一块“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的愿望墙里,满满的都是孩子们送别常振伟的贴条:常振伟的女儿托着爸爸的遗像,缓缓经过学校门口时,孩子们都静默不语,齐齐举手行队礼,但还是有人忍不住掩面而哭。

5月22日,长沙市黄兴小学,常振伟的女儿托着爸爸的遗像,经过学校门口,师生们给“常爷爷”送别。图/记者陈勇

本报记者吴和健长沙报道

58岁的常振伟行善40年,在生命弥留之际,作了最后一次善举:捐出自己的眼角膜。(详见本报2014年5月21日A05版)

熟知他的朋友说,常振伟生前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如果你自己有困难了,你希望有人帮吗?”22日上午,常振伟追悼会在湖南革命陵园举行,各界人士和其生前好友前往送行。

学生送别:难忘常爷爷的口哨声

22日清晨,在常振伟生前护送孩子们上学的黄兴小学,师生们自发在校门口送别常振伟。在一块“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的愿望墙里,满满的都是孩子们送别常振伟的贴条:

“常爷爷,你真是好人,我也要做你那样的人”、“难忘常爷爷清脆的口哨声”……

“常师傅,感谢你为孩子们做的一切”,能看出是家长的留言。“老常,一路走好,我们会接好班的”,则是与常振伟一样乐于行善者的告白。

也是平时孩子们上学的时间,也是平时车来车往的校门口,但这一次,是孩子们给“常爷爷”送别。

常振伟的女儿托着爸爸的遗像,缓缓经过学校门口时,孩子们都静默不语,齐齐举手行队礼,但还是有人忍不住掩面而哭。

听闻消息的街坊也默默站立两旁,刚买菜准备回家的李奶奶转而追随送行队伍。她以前经常看到常师傅站在学校门口护送学生,前段时间不见人影,不曾想原来是患病辞世。

朋友回忆:做一辈子好事,他有时也很难

上午10时,在湖南革命陵园追悼会现场,沈师傅一个人在门口来回走动,不时往大厅里望。“我跟他有二十多年交情了。”面色沉重的沈师傅说,常振伟去世前一天还与他通了电话。“那天说想吃包子,我就送到医院去。”

沈师傅摇摇头,“他真的是做了一辈子好事。”说完,又摇摇头,“他其实有时也很难的”。沈师傅说,常振伟有几件事让他一直不理解。“有一年救了个倒在家门口的女孩,后来还帮她做了点小生意。但那个女孩找到男朋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还有一回,常振伟救助了一个辍学的女孩,帮她重新找学校报名交费,但后来女孩的母亲却找到他的家里讨要生活费。沈师傅说,后来常振伟打电话向他求助才平息。

50岁生日时,女儿给他买了一件新衣服

常振伟弥留之际,除了交待“捐眼角膜”外,甚至没有给女儿留下什么话。病床上他还念念不忘那把护送孩子的大雨伞。

对于自己的家庭,他也没有留下任何值钱的东西。

“他身上经常没一分钱。”沈师傅说,最初认识常振伟时,常振伟每天只买六个馒头,剩下的工资全部用来资助别人。

“后来是他的小孩参加工作,才慢慢有所改善。”沈师傅说,在他的印象中,常振伟有一件新衣服是50岁生日时女儿买给他的。“他总是穿着厂里的工作服,还有别人剩下的。”

“我也老劝他,困难的人那么多,你帮得过来吗?”沈师傅说。常振伟却反问他,“如果你自己有困难,你想有人帮你吗?”

这句话,让沈师傅记了二十多年。他说,常振伟在有些人眼里看来是“脑子有病”,但作为朋友,他不仅理解,还很惭愧自己做不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常振伟 孩子 眼角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