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9万多名乡村教师享受生活补助 教育资源回流乡村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5月8日讯(记者姚学文 通讯员李旭林)去年,我省各级财政共安排4亿余元,用于改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成为全国目前出台该政策最早、投入最多的省份。5月7日,教育部在长沙组织召开推进乡村教师

本报5月8日讯(记者姚学文 通讯员李旭林)去年,我省各级财政共安排4亿余元,用于改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成为全国目前出台该政策最早、投入最多的省份。5月7日,教育部在长沙组织召开推进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工作经验交流会,推介我省经验。

受各方面因素制约,特困地区乡村教师收入偏低,生活比较清贫,导致乡村教师“新鲜血液引不进、优秀人才留不住、在岗教师不安心”。去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正式启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目前已覆盖22个省市区。

据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介绍,我省从2009年起,就开始大胆探索、积极推进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工作。2009年起,泸溪、凤凰、攸县等地相继实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去年5月,国家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出台之前,我省就推出了包括建立国家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在内的一揽子倾斜性政策。其中,基层最盼望、政策含金量最高的内容,就是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为具有初级以上职称(含初级)的在编在岗教师,在片区农村中小学(教学点)工作期间,按学校在自然村寨、村委会所在地、乡镇政府所在地(不含县城关镇)三类情况,分别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700元、500元、300元的生活补助。去年,省本级财政共安排2.8亿元,地方财政共配套约1.5亿元,财政投入资金量居全国首位。目前全省共有43个县市区的9万多名教师纳入了津补贴的范围。除自治州8个县市享受省级财政100%的保障外,其他35县市区实行省级财政负担60%、县市区配套40%的资金保障。

在我省的这两个特困片区,特别是在自治州的泸溪、凤凰等少数民族地区,该项举措的惠民性尤为凸显。泸溪从2009年开始,自主实行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并且逐年提高,至2013年,村片小的教师生活补助已提高到每月1200元,加上从全县教师绩效工资统筹中每月奖励村小教师的200元,村小教师全年生活补助达到16800元。收入的增加,也导致该县出现教师从县城和镇,“回流”到乡村的可喜局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乡村教师 生活补助 教育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