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西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 演绎浓郁民族风情


来源:凤凰网

00
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开幕,现场燃放的五彩烟花。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湖南凤凰县苗族与台湾屏东县鲁凯族在沱江河水上舞台同台演绎民族风情,奏响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新篇章。据悉,2014年中国·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分别在凤凰古城和苗族生态文化保护核心区山江镇两个地点同时举行。

5月6日,2014年中国·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在凤凰古城区沱江雪桥地段隆重启幕。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湖南凤凰县苗族与台湾屏东县鲁凯族在沱江河水上舞台同台演绎民族风情,奏响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新篇章。

“四月八”,是苗族人重要的传统节日,又称“亚努节”,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凤凰县民族风情浓郁,每年农历四月八这天,该县苗族群众都要身着民族盛装,唱着山歌,跳着苗家舞蹈,欢度自己的传统节日。

如今,凤凰的“四月八”已成为凤凰县及其附近苗族、土家族、汉族等各民族共同狂欢的节日,成为苗族同胞们最盛大的祭祖节、英雄节和联欢节,蕴涵着深厚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各民族男女青年还借此机会,通过自己饱含深情的舞姿与歌声寻找意中人,“四月八”也因此被称为“东方情人节”。

据悉,2014年中国·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分别在凤凰古城和苗族生态文化保护核心区山江镇两个地点同时举行。在山江镇马鞍山跳花坪举行的活动侧重原生态文化传承展演,内容涵盖苗族银饰服饰、苗歌、苗狮、苗族武术等。在凤凰古城举行的活动则侧重民族大联欢。

当天,凤凰古城沱河水上舞台举行的同乐“四月八”在主题曲《苗家人的好日子》中拉帷幕,分大祭祀、赞英雄和大联欢三个章节,演出内容包括台湾屏东县鲁凯族艺术团演绎台湾风情《海岸阿美》、黔东南风情《苗族大歌》、雷山芦笙舞《芦笙欢歌》等。

随后,各代表队将在沱江河两岸拉开山江腔、国专腔等四种苗歌腔调进行千人情歌大对唱。此外,台湾屏东县鲁凯族和来自广西、贵州等地的代表队将和游客一道,参加在凤凰古城东正街举行的万人苗家接龙宴。

据悉,7日,凤凰文化广场还将举行《踩犁口》、《下油锅》、《烈火烧身》、《吃碗》等苗族巫傩绝技表演,以及台湾风情《十四族礼赞》、《鲁凯风情》、黔东南风情《苗族古歌》等民族风情表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四月八 跳花节 苗族银饰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