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启动服刑戒毒人员子女帮扶工作 14部门联动


来源:中新网

”4月30日下午,在“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启动仪式上,湖南省综治办、司法厅、民政厅等14个部门向社会发出如此倡议。据初步统计,2014年以来,该省各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已开展走访帮扶465人次,为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送去救助金29.4万元。

长沙4月30日电 (向一鹏 刘伟)“不能让服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因经济困难而生活失助、学习失教,不能让他们因监护缺失而道德失范、情感失落,努力实现生活有依靠、就学有保障、成才有机会的目标。”4月30日下午,在“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启动仪式上,湖南省综治办、司法厅、民政厅等14个部门向社会发出如此倡议。

据了解,目前湖南服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有1.4万余人,其中未满14岁的孩子超过八成。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监护不到位等原因,这些未成年孩子失学、流浪现象较为严重,易沾染不良习气,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而这些孩子的生存状态与学习状况,也会直接影响服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改造和戒治。

记者看到,在上述14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对确需帮扶救助的对象,要通过及时给与救助资金、落实医保政策、实施医疗救助、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开展帮扶,要建立服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救助基金,加强学习上的教育引导和心理抚慰疏导。

“关爱、帮助服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进行教育改造,是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关爱他们的未成年子女,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湖南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介绍,为推动联合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湖南省司法系统将联合省综治办,落实联络责任,积极组织协调,构建相关部门联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同时,将积极动员和组织社会爱心力量,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定向帮扶,帮助解决孩子们的实际困难。

据悉,在联合帮扶工作启动前,湖南省司法厅就已组织该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开展了工作试点。据初步统计,2014年以来,该省各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已开展走访帮扶465人次,为服刑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送去救助金29.4万元。

服刑人员王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将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尽到一个妻子和母亲的责任。“帮扶工作体现了政府对孩子的关爱,我非常期待孩子能在失去妈妈的这段时间得到相应的帮助。”一位被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家属夏某说。

“能否把孩子管好教育好,能否改造矫治对象、解除后顾之忧,是对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效的考察。”出席启动仪式的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表示,各部门要加强联动,讲究方法,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帮扶工作 戒毒人员 强制隔离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