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清水塘污染得到有效处置 重金属含量达标


来源:三湘都市报

株洲清水塘,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四大重点之一,此地大量企业的工业废水汇聚霞湾港后流入湘江。株洲市市长毛腾飞说,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已基本消除了清水塘工业区对下游水源水质的影响。

株洲清水塘,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四大重点之一,此地大量企业的工业废水汇聚霞湾港后流入湘江。

4月12日,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报道组来到霞湾港。令人意外的是,这个因污染闻名遐迩的港口,从各企业排出的工业废水却清澈见底,实时监控数据均远远优于国家标准。

株洲市市长毛腾飞说,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已基本消除了清水塘工业区对下游水源水质的影响。

重金属含量连续7年达标

湘江株洲段霞湾港紧靠化工企业聚集的清水塘,下游7公里左右就是湘潭饮用水源保护区。

12日上午,霞湾港(污水渠)大量工业废水正流入湘江,水中重金属含量多少?记者直奔江边的在线监控室,一排监控仪器显示实时数据:汞14.42微克/升;铅23.86微克/升;镉25.10微克/升;挥发酚47微克/升。而达标排放标准分别为50、1000、100和500。

这么好的成绩是真实的吗? “这是市环保局和省环保厅联网的监测站,数据第一时间会传输到各级环保机构。”株洲市环保局局长李必农说,监测站由第三方监管,接受社会监督,数据绝对不会有水分。

通过近几年整治,湘江霞湾段重金属含量由高峰时期超标5%-8%下降到稳定达国家三类水质标准,连续7年未出现超标。

历史遗留污染得到有效处置

近几年,株洲市已实施清水塘工业区环境污染治理项目28个,累计完成投资36.8亿元。

其中霞湾港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已实施港水截流与清淤、污泥处置、污水处理、排污口整治、港水在线监测。

“基本实现废水、废气、废渣达标排放和安全处置,关停、淘汰、搬迁污染企业及生产线105家(条),推广清洁能源企业45家。清水塘重大历史遗留污染问题正在得到有效处置。”毛腾飞说。

采取最严格考核制度

拿鞭子、拿镜子、打分、排名、公开、曝光……株洲市政府采取了最严格的考核制度。

副市长何剑波说,已出台湘江保护治理监管考核办法,建立了“日巡查、周反馈、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的制度,同时设立400万元的专项奖励基金,奖惩兑现、奖优罚劣。“对于工作执行落实不力的单位,严格追责领导,坚决做到罚票子、丢面子、移位子。”

截至目前,株洲市已完成193家冶炼、化工、建材、钢铁等行业企业搬迁方案的编制工作,一些药剂厂等污染重企业已完成搬迁。今年,株洲市将继续关闭淘汰落后产能生产线79条,全面启动清水塘工业区绿色搬迁工作,年底前完成淇滨玻璃集团株洲基地停产搬迁。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连线

明年全面展开

排污权交易

今年1月20日,《湖南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颁布实施,排污权交易试点从长株潭3市扩大到衡阳、郴州、永州、岳阳、娄底等沿江8市的所有工业企业及全省范围内的火电、钢铁企业。

明年1月1日起,排污权交易将在全省范围内的所有工业企业全面实施。目前,衡阳、株洲等市已完成企业的排污权初始分配核定等准备工作。

省环保厅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省已完成试点范围内1104家企业的排污权初始分配核定工作。其中990家企业已缴纳有偿使用费,缴费企业比率为89.7%,累计缴费4674.7万元。全省共完成市场交易145笔、交易金额4508万元,交易COD1435吨、二氧化硫10606吨。

株洲市作为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及交易试点城市之一,已有52家新、改、扩项目在审批前先行办理了排污权有偿使用手续,共出让二氧化硫197.2吨,化学需氧量47.8吨,收纳转让资金141.4万元。

但该市在回顾试点经验时指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尚缺乏完整的、可操作性强的法律支持,在对企业征收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费时非常明显,对未缴纳的企业无有效的制约手段。同时,跨地市级交易仍无法实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清水塘 毛腾飞 污染企业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