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推“最严医保管理”:举报违规最高奖5000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本报4月4日讯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今日对外发布,我省将在2年内全面实现医疗保险基金总额控制管理。由于医保“钱袋子”日渐紧张,省人社厅决定实施“史上最严”的医保基金管理制度。今起,任何单位、个人均

本报4月4日讯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今日对外发布,我省将在2年内全面实现医疗保险基金总额控制管理。由于医保“钱袋子”日渐紧张,省人社厅决定实施“史上最严”的医保基金管理制度。今起,任何单位、个人均可拨打12333(社保热线)对湖南范围内医疗和工伤保险违规行为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医保部门将给予举报人最高5000元的奖励。

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

随着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面的扩大,医保费用增长过快的问题逐步凸显,一些地方医保基金金额日益“吃紧”。

在此背景下,湖南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14年起,在全省所有统筹地区范围内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推行按人头、按病种等复合式付费方式改革,以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过快增长。

所谓医保付费总额控制,指的是医保经办机构依据历史数据和基金收入状况,确定基金支出总额,同时将指标分解到医保定点医院,在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下,“结余留用、超支分担”。省人社厅表示,总额控制在国际上被认为可约束以药养医、过度医疗等行为。

紧盯挂床住院、过度医疗

今年将重点打击挂床住院、过度医疗等医保违规行为。市民发现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员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方面存在违规情况,可以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举报。省人社厅表示,各级医保部门制订了保密措施,未经举报人同意,严禁透露举报人身份。对举报人的奖励金额为查实违法、违规金额的20%,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5000元。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刘璋景

发现以下行为可举报

●以药换药,以药换物,以物代药;

●在为参保人员进行医疗和配药服务时搭车配药,或者强制推销、搭销自费药品;

●多记多收医药费用,增加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或者参保人员个人负担;

●故意将门诊病人挂名住院,骗取医疗保险基金;

●为未取得定点资格的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提供医疗保险IC卡划卡服务;

●未取得定点资格的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擅自留卡从事医疗保险业务;

●将本人医疗保险IC卡借给他人使用或者冒名住院;

●参保人员利用医疗保险有关医疗照顾政策,超量配药,转手倒卖,非法牟利;

●虚构使用事实,造成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实际未发生的医疗费用以及其他严重违反医疗保险规定和侵害参保人员利益的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举报 5000元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