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地铁消防演习 起火后6分钟疏散所有乘客


来源:潇湘晨报

4月4日,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消防应急演练中,消防人员赶到事发现场进行灭火。另一名被熏的男“乘客”伤势相对较轻,几名消防官兵用担架把他抬出地铁口后,男子被120救护车径直送往医院。

4月4日,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消防应急演练中,消防人员赶到事发现场进行灭火。图/记者陈勇

“6分钟内,上百名乘客全部被疏散到地铁站外。”4月4日下午,长沙400多名地铁公安、消防官兵和上百名模拟乘客在杜花路站举行消防应急演练。这是地铁2号线试运行以来最大一次综合性消防应急演练。

6分钟疏散上百“乘客”

“不好啦,杜花路站站台层起火了!”下午4点15分,杜花路站站台层中部突然发现火源且烟雾迅速弥漫。站内监控平台随即向长沙地铁运营控制中心报警,行车调度立刻向2号线全线车站、司机发布调整列车运行指令,行车值班员立刻拨打119报警。

“不要慌张,先沿楼梯上到站厅层,然后沿1号出入口逃出来。”雨花区消防大队30多名消防官兵立刻赶到杜花路站开展救援。他们分成两组,一组赶到位于负二层的站台层疏散人群,另一组从负一层的站厅层开始往下灭火。大约用了6分钟时间,消防官兵将滞留在杜花路站的“乘客”全部疏散到地铁站外,约半小时后,“大火”被扑灭。

两名被熏晕“乘客”获救

“火灾”发生时,火势特别大,一时难以控制,一些“乘客”被熏得蹲在一旁吐苦水,还有一些“乘客”被熏得趴在地上。

“让一下,请让一下!”4点20分,消防官兵与地铁安保人员用担架抬出一名女“乘客”。“赶快把受伤人员放在地上急救!”出了地铁口,赶到现场救援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立马展开救援,随后女“乘客”被120救护车送到医院抢救。

另一名被熏的男“乘客”伤势相对较轻,几名消防官兵用担架把他抬出地铁口后,男子被120救护车径直送往医院。

两名“嫌犯”被民警控制

“报告,事故现场清理完毕,两名‘嫌犯’已被控制。”4点45分,一民警向地铁2号线光达派出所所长周天柳报告。周天柳说,火警解除后,公安民警还要做现场勘察,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4点46分,地铁2号线恢复正常“运营”。

消防官兵透露,此次灭火用的是地铁站内部的设备,包括消防栓、灭火器等,没有使用泡沫灭火。

地铁电梯救援演习10分钟救出被困 “乘客 ”

本报长沙讯长沙地铁2号线即将投入运营,为检验和进一步提升站点电梯应急救援水平,长沙市雨花区质监分局日前联合市质监局、市轨道公司、日立电梯公司等单位,在地铁2号线长沙大道站开展了一次电梯应急救援演习。演习共出动相关人员50余人,模拟站内无障碍乘客电梯发生困人事件,电梯因故障停留在两层之间无法平层。经过约10分钟紧张有序的救援,被困的2名“乘客”成功获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乘客 湖南中医药大学 地铁运营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