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湖南日报

今天下午,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对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3月31日讯(记者 冒蕞 贺佳)今天下午,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对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主持会议,副省长张硕辅作工作报告,省军区副司令员戴焕出席。

我省4月1日起将进入汛期。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今年汛期发生局部地区强降雨和伏旱的可能性很大,可能出现前涝后旱、旱涝急转等情况。

徐守盛在批示中强调,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人员责任到位、物质准备到位、责任追究到位;着力增强防汛抗旱工作能力,确保防汛抗旱体系综合能力提升、社会管理能力提升、基层组织能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提升;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切实解决水利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健全基层服务体系,确保全省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

杜家毫说,水情始终是我省摆在第一位的省情。今年全省防汛抗旱的形势复杂严峻、任务十分艰巨。要认真贯彻落实徐守盛书记的批示精神,筑牢思想防线,未雨绸缪,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和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并结合各地干部交流等实际情况,通过培训、现场经验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各级干部防汛抗旱工作能力,做到有备无患,牢牢把握防汛抗旱主动权。要抓好工作重点,既要突出洞庭湖地区这个重点区域,又要突出水库保安、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等薄弱环节,抓好应急体系建设和险工隐患处置,健全预测、预报、预警机制。同时,要做好抗旱准备工作特别是森林防火,针对今年可能出现的局部性大旱,结合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在组织领导、应急预案、防御手段等方面加大力度。要加强科学调度,遵循规律、尊重科学,做到科学预测和水库调度、工程防洪与科学调峰、城市与乡村的防汛抗旱“三个结合”,全面提高水利工程抗御大旱、减轻灾害、抵御风险的能力,做到水利建设与防汛安全两不误,城市和乡村防汛抗旱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要强化经费、工程、预案、物资、人员、纪律等方面的工作保障。

杜家毫强调,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将防汛抗旱责任制贯穿到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各个环节。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检查防汛抗旱重大事项;省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在省防指的统筹协调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工作部署,有力有效有序开展工作。要大力宣传防汛抗旱工作成效,以及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防汛抗旱工作氛围。要着眼促进水利事业长远发展,认真总结和推广全省水利综合改革试点经验,严格水利管理,加快水利建设,不断提高工程抗灾能力、应急反应能力和基础保障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提供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孙金龙说,防汛抗旱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充分把握今年的防汛抗灾形势,坚持抓早抓严抓实,抓紧抗灾准备,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预案,储备充实防汛抗旱物资器材,落实抢险队伍,加强培训演练;抓紧问题整改,落实整改责任和时限,集中力量加快大堤工程、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为重点的年度水利建设扫尾;统筹防汛抗旱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防汛抗旱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各级部门密切配合,严格纪律责任,实现今年防汛抗旱新胜利。

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防汛抗旱 水利改革 农村饮水安全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