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两岁半男孩模仿“熊出没”情节 玩斧头砍伤手指

2014年03月23日 08:28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孙旭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现代快报3月22日报道 (见习记者 孙旭晖)看了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后,连云港9岁男童模仿其中“灰太狼烤全羊”的情节,将同村5岁、8岁两名小伙伴绑在树上,点火烧成重伤。这是发生在2013年4月的一起悲剧。今年3月20日下午,类似一幕在宿迁上演,一个两岁半的男孩,模仿动画片《熊出没》里的光头强,结果用斧头把自己的两根手指砍伤……

重演悲剧

小男孩模仿光头强,砍伤自己两根手指

《熊出没》是最近几年十分热门的动画片,很受孩子们欢迎。手中挥舞着斧头或是电锯,口中嚷嚷着“惹我光头强,揍你没商量”……这是片中人物光头强的经典形象。

两岁半的小俊(化名)也很爱看动画片。“最爱看的就是《熊出没》。”小俊的妈妈陈女士说,片中人物光头强经常挥舞电锯或是伐木斧追逐熊大、熊二,此外还存在砍伐、狩猎等非法行为,以及各种暴力打斗。看得多了,小俊偶尔会模仿片中的三位主人公熊大、熊二和光头强,拿家中的菜刀来玩。

昨天,小俊的爸爸赵先生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孩子有样学样伤了人,他们已经把家中的刀具等危险物品放在高处,尽可能远离孩子,并抽空陪伴小俊一起看动画片,方便教育,没想到,意外还是发生了。

20日下午1点左右,陈女士正陪着小俊在家看电视,将近两点时,小俊就跑了出去。“看他往柜子前跑,以为是饿了,就没太在意。”陈女士说,没想到几分钟以后,院子里忽然传来一声尖叫。陈女士跑到院子里一看,小俊正抱着满是鲜血的左手蹲在地上大哭,身旁则放着一把斧头。

哪来的斧头?据陈女士回忆,这是2012年左右,他们一家搬家时带过来的,随后就被收在了柜子里,再也没有用过。“谁都忘了还有这个东西,没想到被他找到拿来玩了!”想到这里,陈女士十分后悔。

爸爸妈妈们自曝儿时也“熊”过

“他自己用斧头把左手的中指和无名指砍伤,中指伤得比较重,指骨骨折,伸肌腱断裂。”据主治医生徐业凯透露,目前手术做得还蛮好,但是小俊的手指功能可能会有轻微障碍。

由于抢救及时,加上小俊年纪尚幼,挥舞斧头时的力气不大,这才没有造成更大的伤害。昨天上午,小俊到医院换药时,现代快报记者从病房里的议论中发现,原来“熊孩子”还不少。“我儿子今年5岁,看到胖的小朋友总是一口一个‘大笨熊’,这也是光头强的台词,为此我也十分头疼。”正在医院挂号的市民徐先生说,不仅跟动画片学起了“粗口”,有时候口音都会变得奇怪。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人的身边都发生过孩子模仿影视作品闯祸或是险些闯祸的例子。“我读小学的时候,电视里都在放奥特曼,那时候没什么辨别能力,总觉得自己也是奥特曼,就模仿剧中奥特曼变身的场景从家里的葡萄架子上往下蹦,结果摔断了胳膊。”今年26岁的孙先生说道。

类似的情况有很多,有的模仿过李连杰电影《少林寺》中练功的场景,结果打伤了同学。有的模仿过黄飞鸿,举着雨伞从高处跳下。有的从《海尔兄弟》中找到灵感,差点把屋子点着……

记者分别采访了从20岁到50岁的人群后发现,不仅是孩子们,许多成年人也有过“熊”的时候。

建议防范

陪孩子看动画片,引导孩子分清是非

由于自己童年时期就曾“熊”过,今年33岁的翟军对怎样才能正确引导孩子分清是非十分关心。他说,由于国产动画片并没有实行分年龄、分级进行播放,适合不同年龄段观看的动画片混在一起播放。为此,他只要一有闲暇时间,就和儿子一起观看动画片,引导儿子分清谁是谁非。

提高孩子对危险事物的认知

宿迁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首席咨询师丁云认为,当家长陪伴孩子看电视时,应该注意的不仅是电视上的内容,更应该观察孩子此时的反应,看看孩子的兴趣点在哪,厌恶什么,这样才能及时洞察危险。

“10岁以下的儿童缺乏对危险事物的认知,家长不仅要口说,还要用适当的方法让他们对这些事物有更直观的认识。”丁云举例说,许多家长看到孩子玩火,都会警告孩子火是危险的,但是在孩子们心中却并不清楚如何危险,家长可以点燃煤气,让孩子从远处慢慢接近火苗,直观地感受它的热度,再在这时告诉他们玩火的危害。

“好奇心重,模仿能力强,这是孩子的天性,小俊的这次意外虽然动画片本身存在一定的问题,但家长在平时陪他观看动画节目时也应及早矫正。”丁云说,将危险品放置在不易被孩子找到的地方、过滤孩子日常接触到的信息、让孩子直观地认识危险品、树立是非观,这些事对家中有8岁以下儿童的家长都不可马虎。

家长应替孩子筛片“把关”

“对于10岁以下的孩子来说,建议家长在给孩子们观看影视节目之前自己先过滤一番。”丁云认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接受和分辨的能力不同,有的动画片内容和情节其实已超出了孩子们的理解范围,对他们的成长势必造成不利影响。不仅动画片的制作和播放方要为孩子把好这个关,家长也有义务为孩子进行筛选和分配。

“不管哪部动画片,为了带来乐趣,都会用一些夸张的手法来表现,都是一些超现实的东西,这是一种表现形式,因此也不能批判动画片,但是面向儿童的作品,本身应该对自己有清晰定位,出现过多的负面信息也是不应该的。”丁云认为,更重要也更实际的方法是家长要让孩子把动画片里面发生的情节与现实生活分开,让孩子知道动画片的情节只有在动画片里发生,不会出现在他身边。

呼吁建立动画片分级制度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博士呼吁建立幼儿动画片分级制度,“动画片分级制度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经建立。”有专家补充呼吁儿童教育、心理方面的专家共同参与到分级标准讨论中去。

提醒

爸爸妈妈们,看好自己的孩子

看了《喜羊羊与灰太狼》后……

9岁男孩把小伙伴绑树上烧

2013年4月6日,连云港东海县石榴街道麻汪村一对夫妻带着8岁和5岁的两个儿子到地里干农活。其间,兄弟俩因口渴便回家喝水。当小兄弟俩走到村口,遇到同村9岁的小伙伴顺顺(化名)。顺顺模仿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里灰太狼“烤羊肉”的情节,把小兄弟俩绑在树上,并点燃了地面上的杂草。因当日风大,火瞬间就烧到了两个孩子的身上。路过村民及时扑救,将小兄弟俩及时送到医院。5岁的弟弟伤最重,烧伤面达到全身的80%;哥哥全身40%烧伤。

5岁小孩拿平底锅见人就打

2010年11月19日,新疆库尔勒市塔指小区的5岁小孩帅帅(化名)模仿动画片中“红太狼”,拿着玩具平底锅见人打人,见物砸物。孩子的母亲杨女士说,帅帅每天从幼儿园回来后就打开电视机看《喜羊羊与灰太狼》。

看了《奥特曼》后……

6岁男孩学奥特曼从楼上跳下

4岁男孩从8楼“飞”下摔成重伤

今年1月5日,重庆6岁男孩小龙(化名)模仿奥特曼从自家楼上跳下摔伤。经过急救,小龙身体已无大碍。孩子父亲称,小龙从小迷恋奥特曼,是动画片里的危险画面误导了孩子。

4岁男孩从8楼“飞”下摔成重伤

2010年2月26日,一个4岁男孩将奥特曼视为偶像,从8楼家中一跃而下想“飞起来”,万幸虽然重伤,但无生命危险。家长王女士说,儿子常常说要长双翅膀,像奥特曼一样飞起来。

看了《熊出没》后……

小男孩模仿烤木头取暖引火灾

今年年初,国产3D卡通《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在屏幕热映,熊大、熊二与光头强,成为孩子们口中的热词。在浙江,一个“熊孩子”因为模仿熊二烤木取暖,引发了一场火灾,一人差点葬身火海。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熊出没 情节 奥特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