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卫生厅:结核病筛查拟列为中小学必检项目

2014年03月22日 07:1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少龙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长沙讯 3月24日是“世界结核病防治日”。21日,湖南省卫生厅召开新闻通气会,湖南省胸科(结核病)医院院长唐细良教授说,由于结核病具有病程长、传染性强等特点,严重影响患病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湖南准备将结核病的筛查列为小学、初中入学新生必检项目。

湖南省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2008-2010年学生肺结核报告发病数位于各类职业的第3位,仅次于农民和工人。通过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联防联控,2011-2013年学生肺结核报告发病数职业分布顺位分别降至第6位、第5位和第7位。

2011-2013年,湖南省共报告学生结核病患者4394例,其中男性2732例(62.2%),女性1662例(37.8%),平均年龄18岁,15-22岁报告发病数最高,为3618例,占82.3%,尤以17、18岁人数最多。

14个市州报告结核病病人数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长沙市844例(19.2%),衡阳市402例(9.2%),常德382例(8.7%),邵阳362例(8.2%)和岳阳市350例(8.0%)。每年4-7月报告学生结核病人数最多,以4月份最为突出,达556例,占12.7%。

引起校园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发生主要原因有哪些呢?湖南省胸科(结核病)医院白丽琼教授介绍,学校人口高度集中,室内通风条件差,卫生条件不良,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不能及时就医,发病后不及时就诊,或确诊后隐瞒病情,都增加了传播机会。

学生群体如何预防结核病的传播?白丽琼介绍,肺结核病的常见症状主要有咳嗽、咳痰,部分还会出现咯血以及胸痛、盗汗和乏力。如果发现连续咳嗽、咳痰两周及以上或者痰中带血的同学,要怀疑是否患了肺结核,需及时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目前,中国对肺结核患者实行免费诊疗政策。

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杨艳 秦璐

积极推行难治性结核病救助

本报长沙讯 3月21日,湖南省卫生厅举行新闻通气会,省卫生厅副厅长方亦兵说,2013年,湖南省肺结核报告发病人数位居全省乙类传染病的第一位。全省共登记治疗活动性肺结核患者57833例,其中传染性患者24962例,死亡447例。发现耐多药患者461例。有四个流行特点:一是农村患者多(80%);二是新发肺结核病患者多(80%);三是男性患者多(73%);四是青壮年(15-55周岁)患者多(53%)。

方亦兵介绍,2014年湖南省要发现治疗活动性肺结核患者5万例,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患者2万例;发现并纳入新农合大病医疗救治的耐多药肺结核患者400例;新涂阳肺结核患者的治愈率达到85%。2014年湖南将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包,合理制定定额标准,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肺结核辅助诊疗单病种定额付费。要积极推行难治性(耐药性)结核病大病救助。

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杨艳 王红艳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筛查 结核病患者 耐多药肺结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