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后人祭拜英烈祖母 发现坟墓被迁走

2014年03月18日 08:10
来源:长株潭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德亿和丈夫刘海生表示不能接受祖坟被别人莫名挪走。

烈士汪起凤的坟墓被迁移到200多米外的小山坡上。

2013年春节,株洲市民汪德亿一家去祭祖,却发现祖坟不见了,一问才知道祖坟已被迁到他处,事先他们毫不知情。

近日,汪德亿向本报反映:祖坟里安葬的是她祖母——革命英烈汪起凤。记者查阅史料获知,汪起凤是中共早期革命中株洲乃至湖南著名的妇女运动领袖之一,1930年她与杨开慧等人一同被捕,被国民党杀害于长沙。昨日,株洲市文物局称将联系芦淞区政府,尽快平整烈士旧坟处,清明节在新坟处举行隆重祭拜仪式,告慰英烈在天之灵,安抚烈士后人之心,绝不让烈士后人感到寒心。

烈士祖母坟墓被迁后人事先不知情

“我是她亲孙女。”昨日上午,石峰区先锋村,73岁的汪德亿老人没说几句话,止不住哭起来。去年春节,汪德亿一家到芦淞区燎原村祭祖,结果发现祖母坟墓被人“扒”了,一问当地村民才知道,祖母坟墓被迁到两百多米外的村支部附近。祖坟被迁移,汪德亿一家事先根本不知情,也没有任何人或单位事后通知他们,而当地人都知道这座坟墓里安葬着革命烈士汪起凤。

祖母坟墓被迁移,没得到任何说法。汪德亿的丈夫刘海生多次去找芦淞区相关部门询问,他被告知:“迁坟之前已在报纸上登过公告了,还说给祖母的一个侄子打过电话,结果说不出姓名和电话。”最后,也没有人正面解释此事。

旧坟所在地一片狼藉后人看到后很寒心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燎原村,找到烈士汪起凤旧坟所在位置,这里荒芜一片,墓穴里残留着棺材板,墓穴外围隆起堆堆黄土和被撬开的混凝土砖墙。刘海生称,看到这一切,他和妻子汪德亿很生气,“祖坟被挖了,让人很寒心”。

刘海生说,上世纪30年代,妻子的祖母汪起凤被捕牺牲后,一直安葬在旧坟所在处。上世纪80年代,作为后人,他们认为汪起凤应享有革命烈士的身份,向湖南省委写信,很快株洲市委市政府派人找到他们,1986年对墓地进行修缮立碑,“当时心里好激动的”。刘海生告诉记者,汪起凤的墓地不仅是后人们祭拜之地,也是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革命烈士汪起凤的新墓地位于燎原村村支部附近的小山坡上,墓地旁边是革命烈士汪先宗的墓地。附近村民介绍,一年多前,汪起凤的墓地迁到此处,当时还敲锣打鼓做了法事。燎原村党支部书记邓铁光也证实,一年多前,汪起凤墓迁移至此,搬迁方为芦淞区政府。

株洲市文物局:

尽快平整旧坟,清明节组织隆重祭拜

株洲市文物局介绍,汪起凤墓搬迁于2012年5月,此前芦淞区政府打过报告,申请搬迁墓地,遭到拒绝。该局文物科科长邹翠梅告诉记者,后经过考虑,如果汪起凤墓不迁移,位于规划中的景炎学校内,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利于祭拜英烈,而将墓地迁到八叠党支部旧址,与革命烈士汪先宗墓就处于一条线上,更方便祭拜,于是同意了。

邹翠梅介绍,汪起凤墓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去年,市规划局将新迁的汪起凤墓划入紫线保护范围。邹翠梅表态,将立即联系芦淞区政府,一是尽快平整旧坟,二是清明节组织一场隆重的祭拜仪式,告慰英烈在天之灵,安抚烈士后人之心,绝不让烈士后人感到寒心。

芦淞区相关部门:

迁坟前通知了烈士后人,登了公告

据刘海生介绍,汪起凤墓被迁移后,他曾找到参与迁坟工作的芦淞区粮食局局长凌春舜要求给出合理解释。昨日,记者联系上凌春舜,他称自己当时确实参与了迁坟工作,但只是奉命行事,据他了解,政府有意愿建烈士陵园,汪起凤墓只是暂时迁移一下。在迁移之前,景炎学校项目指挥部多次通知汪起凤的后人,“听说通知了汪起凤的侄儿,他就住在附近。”凌称,他说的不一定很准确。芦淞区计生委张姓书记回应,迁移汪起凤墓这件事情,他没有参与,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但迁坟前区政府在报纸上登过公告。

□人物

汪起凤:株洲妇运领袖

汪起凤,出生于1893年,是上世纪20年代株洲地区乃至湖南著名的妇女运动领袖。1924年,她在长沙结识了郭亮、杨开慧等一批革命先驱,接受了劳工神圣、妇女解放等革命思想。回到家乡后,她带领妇女打破封建礼教,提倡男女平权。1926年北伐军进军湖南时,投身工农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2月4日,毛泽东考察调查农民运动时,曾在她家召开湘潭农运骨干代表会议。

“马日事变”后,汪起凤带领东一区妇女,积极支援工农义勇军在易家湾与敌军作战。后又潜回八叠担任特别支部书记。

秋收起义前夕,她与汪春华等组建了一支连队,任政治指导员。同年秋,她率领这支队伍配合其他工农武装,先后攻打株洲团防局、白关团防局,缴获了一些枪支、物资,还镇压了两个罪恶累累的土豪劣绅。

1928年2月,中共湘区特委成立,湖南省委在株洲境内召开会议,确定为井冈山输送力量,汪起凤任大会秘书长。会后,她组织了攻打醴陵的战斗,后被党组织派往华容、湖北等地开展地下工作。

1929年7月,汪起凤调长沙任省委地下交通站负责人,1930年7月参加攻打长沙之战,红军撤离长沙后,10月被捕,英勇不屈,被惨杀于长沙浏阳门外。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后人 祖母 坟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