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市长胡衡华谈两会 改革首先从政府自身做起


来源:星辰在线

[摘要]胡衡华在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长沙将以改革谋求新一轮发展主动权.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胡衡华表示,长沙将全面清理市本级管理权限,凡是由基层管理更方便有效的一律下放至区县(市)、园区。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特派记者石祯专摄

本报北京专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长沙如何在新一轮的改革中实现新一轮的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改革不是“一日看尽长安花”,也不可能“顺风顺水”,需要胆识,更需要耐心。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和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将以改革谋求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实现引领发展。(特派记者王洁)

下放99项审批权推进“简政放权”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要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关键在于推进‘简政放权’。”拥有工商管理硕士专业背景,又经历了多年在企业和政府部门工作实践的胡衡华深有感触,长沙将首先从政府自身做起,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管好政府该管的事,市场可以管好的事放手让市场去管。

胡衡华表示,长沙将全面清理市本级管理权限,凡是由基层管理更方便有效的一律下放至区县(市)、园区。目前长沙已在顺接省对市下放45项行政审批权限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放市本级行政审批权限99项。同时,还将通过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简化程序、减少环节等办法,力争行政审批效率整体提升50%。

此外,长沙将全面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信息、办事流程、办理结果等,尤其是对公共财政、价格收费、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信息将在第一时间披露,对人民群众申请公开的事项将尽快公开,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项改革将两型建设引向深入

长沙自2007年获批国家试验区以来,一直将两型理念贯穿于改革、发展、建设全过程,两型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如何推进改革深入?胡衡华表示,长沙还将勇于“啃硬骨头”,将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引向深入。加强环境保护,构建两型产业体系和两型体制机制,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当好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胡衡华介绍,具体举措上将聚焦“六项改革”,即推进资源环境体制机制创新、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城乡统筹改革,加快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创新,深化行政管理改革创新。推进“六大工程”,即实施示范区建设、湘江流域长沙段治理、节能减排全覆盖、两型产业发展、绿色交通建设、绿色建筑推广工程。强化“五个体系”,即强化组织、规划、标准、政策法规、示范创建体系。

推行商事制度改革释放经济活力

“不断推进深化改革的步伐,长沙从今年1月1日起将工商注册登记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上,我们重点推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商事主体年报备案制等八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前置审批、降低准入门槛。”在胡衡华看来,发展的难点也是改革的重点。 胡衡华介绍,1月份长沙市新设立商事主体6116户,同比增长38.6%,其中新设立企业2224户,增长59.4%;新设立商事主体注册资本总额60.85亿元,增长27.9%。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胡衡华 政府作用 政府与市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