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刘晓:抢救性保护抗战牺牲烈士墓葬


来源:三湘都市报

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以国家名义对各地的抗战烈士,包括中国远征军烈士墓,开展一次专题的祭拜活动。提案建议,立即启动全国范围内的烈士墓葬的信息采集工作,对散落全国的烈士墓葬进行细致地排查摸底。

本报3月8日讯 明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刘晓今天向大会提交多份提案,建议重建修建迁建抗战牺牲的烈士墓葬、建设国家烈士公墓、建立祭奠国家英烈制度,为抗战老兵颁发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勋章。

【提案1】

重建迁建抗战烈士墓葬

我国境内抗日烈士墓葬、陵园主要分布于抗战激烈地区,目前,各地抗日烈士陵园、墓葬,大多毁损严重。许多抗战烈士墓地早已被损毁或者正在被损毁;现存墓葬保护不力。

提案建议,要对全国境内抗日烈士陵园、墓葬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要设立财政专项经费,用于抗日烈士陵园、墓葬的维修、迁建、重建,抢救性的保护。对于相对完好且列入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抗战墓葬,应保持原貌,分级保护。还应为无名烈士修建中国抗战无名烈士墓。

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以国家名义对各地的抗战烈士,包括中国远征军烈士墓,开展一次专题的祭拜活动。

【提案2】

建祭奠国家英烈制度

提案指出,中国近代以来牺牲了数百万革命烈士,他们的安葬方式、 安葬地点各异,还有很多烈士牺牲时连姓名也没有留下、有的忠骸甚至草葬于异国他乡。

提案建议,立即启动全国范围内的烈士墓葬的信息采集工作,对散落全国的烈士墓葬进行细致地排查摸底。成立专委会对国家烈士公墓建设选址进行规划提出方案。可以考虑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成立后其他历次自卫战争分别设立国家烈士公墓等。

制订《国家烈士公墓管理条例》、《革命烈士葬礼规定》等法规,实现国家烈士公墓管理使用规范化等。在建设国家烈士公墓的基础上,建立祭奠国家英烈制度。设立一个公祭日,明确纪念仪式规格等。

■三湘华声全媒体特派记者

王文

相关链接

蒙兰凤:将芷江设为

抗战胜利纪念地

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相关决定,将每年的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一完小校长蒙兰凤建议,将怀化芷江设立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地”。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受降仪式在芷江举行,芷江以“抗战胜利受降城”蜚声海内外。芷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后勤部”和最后阶段的总指挥部,“芷江攻略战”是中国八年抗战的终结战,芷江主导了全国受降大典,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受降城。芷江还有不可复制的声形史料,使芷江具备了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地”的重要依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墓葬 抗战老兵 受降城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