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黄志明:国家应承诺对社保养老金保值


来源:潇湘晨报

他认为,应该对养老保险实行理财产品化管理,“就如同银行现在广为发行的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一样,利息高于银行利息,但保本保息。”  黄志明还提出,政府要承诺对养老保险实现保值储蓄,“真正的保值增值、保值储蓄不是说不让货币贬值就够了,而是为了实现退休后社保养老金的同等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黄志明。图/记者殷建军

电视剧《老有所依》,让人们深刻体会到养老问题带来的沉重社会负担。剧中江木兰和吕希夫妻的现实情况,让许多家庭感同身受。据统计,2013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两亿,2034年将突破4亿,2054年将突破4.72亿。如何更好地解决养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万家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沙市志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省总商会副会长(兼)黄志明建议,由政府承诺,将养老保险金保值储蓄,以鼓励动员全民参保。

很多企业员工担心养老金贬值

2010年,黄志明曾对湖南部分机关公职人员、几十家企业员工的参保情况进行走访调查。今年两会开始前,他再次进行走访,却发现参保情况没有太大变化,增加参保的人

员只有部分企业员工以及城镇和农村靠补贴的基本养老保险。

黄志明说,在调查中他发现,几乎所有企业都没有实现全员参保。与此同时,80%以上大企业的员工表示,虽然购买了养老保险,但是通过十几年的货币贬值,到时能领取多少养老金自己心里没底,对于自己将来领取的养老金够不够基本生活保障也很担忧。在中小型企业中,则有25%的企业员工表示自己不愿意参保。黄志明说,他们认为自己现在收入本来就不高,参保以后自己的钱就如同是存了定期存款,没多少利息,等到自己老了,货币贬值还不知道能领取多少钱,反正是自己的钱,还不如放到自己口袋里自己支配靠得住一些。

应实现养老保险理财产品化管理

为什么这些人不愿意购买养老保险?如何让他们主动参保?黄志明认为,政府对被保人的参保怎样承诺是关键。

他认为,应该对养老保险实行理财产品化管理,“就如同银行现在广为发行的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一样,利息高于银行利息,但保本保息。”

黄志明还提出,政府要承诺对养老保险实现保值储蓄,“真正的保值增值、保值储蓄不是说不让货币贬值就够了,而是为了实现退休后社保养老金的同等价值”。因此,国家应该承诺,参保人在退休后按月领取的养老金,要按照各自购买的不同等级领取不同级别的养老金,具体金额按社保本金加社保资金利息再加上物价指数计算,确保真正的老有所养。

相关举措

建议建立社保保障财政预算

与此同时,黄志明还建议,基于目前社会保障财政投入总量不足、投入不均衡的现实,未来需要完善社会保障的财政投入机制,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社会保障的财政投入,建立社保财政预算。

黄志明建议,调整社会保障财政投入的结构,增强社会保障财政投入的绩效。通过调整财政投入的结构和方向,明确财政投入的重点项目、重点地区与重点人群,来实现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他认为,财政投入应该向城乡中低收入群体倾斜,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需求,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应该向农村倾斜,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保障事业,将发展农村社会保障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提高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应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主要是指中央财政应该通过转移支付渠道支持中西部地区的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高中西部地区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黄志明 保值储蓄 理财产品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