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全省所有县拟明年取消以药补医


来源:三湘都市报

针对这些热点问题,3月4日,本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张健,请他对此一一作了解答。”  最后,张健表示,针对医疗纠纷,医疗机构也需公安部门的支持,公安部门应为医院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针对蓄意挑起纠纷的医闹团体,要予以严厉的打击。

全国政协委员、省卫生厅厅长张健。记者王文摄

如何真正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湖南医改有无“时间表”?在当前伤医案频发的背景下,如何改善医患关系?

针对这些热点问题,3月4日,本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张健,请他对此一一作了解答。

【谈医改】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明年全面铺开

2014年,全国各个领域的突出重点就是改革,对于湖南医疗领域的改革,张健心里有一本账。

“关于医改,今年的重点是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而且是重中之重。我省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将于今年下半年在株洲县、醴陵市、攸县、宁乡4个县市启动。但这还达不到国家卫计委的要求,按计划,明年要全面推开,任务非常重。我们要在推进以试点县改革的同时,做好明年66个县的改革启动准备工作。届时,全省所有的县都将以取消以药补医为突破口,启动综合改革。”

据张健介绍,2012年10月,湖南省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浏阳市、茶陵县、炎陵县、湘乡市、石门县、祁阳县、冷水江市、龙山县8县市(不含市辖区)的26家县级公立医院成为首批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改革以来,试点地区公立医院全部取消15%的药品加成,药品零利润销售,居民看病负担大大减轻。

张健表示,类似的改革成果,到明年,就可推广到全省。“今年还将继续有序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做好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等环节监测和临床综合评价工作,千方百计满足基层临床用药需要;建立药物政策协调机制及低价、短缺、临床必需药品的供应保障机制。一句话,就是要让老百姓受益。”

【谈看病难】

让医生多点执业,引导市民有序就医

张健表示,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关键要做的是,引导形成新的就医秩序,把大多数患者引向基层,引向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但这还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

医师多点执业,鼓励社会办医,原本是为大型公立医院分流患者的一项有效举措,但目前遭遇难题。张健说:“以医师多点执业为例,目前各家医院真正看成优质资源的医生,实际工作负荷太重,即使让他出去执业,他们也根本没时间。另一方面,我们的公立医院目前早已人满为患,一个医生一天要看几十上百病人,如果出去执业了,医院没办法运行。”

因此,张健认为,首先要做的是想办法缓解优质医生的负荷量,把他们从繁重的工作负荷中解放出来,才能使他们安心多点执业。

另外,要引导老百姓有序就医。“如何推进首诊在基层、双向转诊,推动就医的新秩序,是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张健表示,针对这一问题的改革,需要通过加强医保的调控能力,引导患者到基层去,同时加强基层的服务能力,使老百姓相信,疾病能够在基层解决。

【谈看病贵】

不将改革成本转嫁到老百姓身上

在解决看病贵的问题上,张健表示,湖南将推进医院取消“以药养医”,取消15%的药品加成,同时杜绝公立医院相互攀比,放缓医院扩张发展的步伐,限制医院将改革扩张成本转嫁到老百姓身上。

“不可否认,目前一些大型公立医院的扩张(技术、设备以及相应的收费项目)比较快,而这些扩张与发展的成本则被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加剧了看病贵的问题。在进一步的改革中,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尽可能限制公立医院盲目贷款扩张、负债建设,要把注意力放到提高服务能力上去。”张健表示,目前相应的政策细则正在制定中。

张健还指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应注重的是医院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服务态度的提升,但目前我省一些医院有过度追求高技术的倾向,甚至互相攀比,这个风气应该扭转。

【谈医患关系】

执行医风“九不准”

提前介入医患沟通

恶性伤医事件近来频发,应该如何化解类似矛盾?听到这一话题,张健首先叹了一口气。

“关于医疗纠纷的问题,年年讲,但总是解决不了。总结这几年的经验,我们发现,医疗纠纷不单单是医疗领域的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医患之间的信任缺失是发生医疗纠纷的关键,医患双方都存在不诚信的问题,但这是在全社会的信任体系下降的背景下导致的。”张健说,针对这一问题,卫生部门能做的,首先是自身的整改,“首先,医院自己要强调自身队伍的建设,医德医风要建设好,坚决执行卫生部门的‘九不准’。我们常说,改革要让一些人出出汗,红红脸,我认为,对那些敢于顶风作案以身试法的人,一定要让他们‘哆哆嗦’。”

其次,张健认为,对于医疗机构发生的责任事故,对患者造成损害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同时,也要加强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沟通,缓解矛盾。“绝大多数患者都不是不讲道理的,在我们做好了自己工作的前提下,我们要让患者理解医院,医院也不是什么病都能治好的。有了提前介入的沟通,矛盾的发生几率就会降低很多。”

最后,张健表示,针对医疗纠纷,医疗机构也需公安部门的支持,公安部门应为医院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针对蓄意挑起纠纷的医闹团体,要予以严厉的打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张健 医患沟通 药养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