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首条磁悬浮线路明年建成 线路站点披露


来源:红网

以往,市民如果在乘坐高铁之后还要换乘飞机,需要坐车从长沙高铁南站到黄花机场,途中至少要花费半个小时。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与普通轮轨列车相比,具有噪声低,振动小,线路敷设条件宽松,建造成本低,易于实施,易于维护等优点。

2月20日讯(记者 周游 通讯员 曹勇) 以往,市民如果在乘坐高铁之后还要换乘飞机,需要坐车从长沙高铁南站到黄花机场,途中至少要花费半个小时。记者从长沙县重点工程管理局了解到,长沙首条磁悬浮线路———长沙火车南站至黄花机场中低速磁悬浮轨道交通项目有望于今年5月开建。明年年底项目建成后,市民从高铁南站下车,搭乘磁悬浮列车,只需约10分钟即可到达黄花机场。

线路经过长沙县4个镇街11个社区

长沙县重点工程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长沙高铁南站至黄花机场中低速磁悬浮轨道交通项目途径长沙市雨花区及长沙县,全长18.7公里,设计时速为120公里。项目起于长沙高铁南站东广场北侧,沿劳动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高架敷设,止于黄花机场航站楼。在长沙县境内将经过黄兴、榔梨、干杉、黄花等4个镇街11个村(社区),为我国首个具有自主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轨道交通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湖南省重大创新示范项目、产业化项目;对于将我省打造成中部地区交通枢纽、发展磁悬浮机车产业、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方便人民群众出行都具有重要意义。

全线设3个站,黄兴、干杉预留站点

根据目前的计划,长沙火车南站至黄花机场中低速磁悬浮轨道交通项目除了在高铁南站和黄花机场分别设立站点外,中途在榔梨街道也安排了一个站点。此外,还在黄兴镇和干杉镇分别预留了一个站点,连接长沙市国际会展中心和上海大众项目。

据悉,目前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审查。此外自本月中旬起,项目已启动了地质勘测工作,近期将完成初勘,并于3月中旬前完成详勘工作。

相关链接

磁悬浮列车是一种靠磁悬浮力(即磁的吸力和排斥力)来推动的列车。由于其轨道的磁力使之悬浮在空中,行走时不需接触地面,因此只受来自空气的阻力。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与普通轮轨列车相比,具有噪声低,振动小,线路敷设条件宽松,建造成本低,易于实施,易于维护等优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长沙火车 磁悬浮线路 磁悬浮力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