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来源:湖南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意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治湖南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34)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

(1)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献。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是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任务和重大责任。当前,我省与发达地区比较,差距在改革开放;面向未来,破解发展难题,出路在改革开放。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务求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2)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为总揽,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四化两型”总战略和“三量齐升”总要求,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湖南实际、符合群众意愿,为湖南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

(3)基本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凝聚改革共识。发扬敢为人先精神,冲破思想观念束缚,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地方和部门利益掣肘,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提高认识中凝聚共识。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重点。以解决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努力在经济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促进和带动其他领域改革。

坚持市场主导,把握改革核心。把握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这个核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

坚持分类指导,强化改革统筹。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决落实中央统一部署的重大改革;大力推进符合中央精神、本省能主动作为、各方面条件基本具备的重要改革;积极探索方向正确、影响深远的重点改革,支持改革试点工作。

(4)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湖南的实践,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着眼于建设法治湖南,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着眼于建设文化强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着眼于更好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着眼于加快建设两型社会,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努力建设绿色湖南,在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着眼于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5)实施步骤:2014~2016年为重点突破阶段,在国资国企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农村综合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城乡一体化改革等方面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在民主法治建设、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改革创新以及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启动一批重点改革项目,试点一批关键改革,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2017~2018年为集中攻坚阶段,在第一阶段改革全面启动和试点的基础上,主攻难点问题,突破薄弱环节,全面推进实施,力争取得决定性成果。2019~2020年为完善制度和成果巩固阶段,全面完成本《意见》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意见 协商民主 综合素质评价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