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一农民年收入7万 参加“流水席”送出5万

2014年02月05日 07: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良恒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华网长沙2月4日电(记者刘良恒)春节期间,记者在湘西北乡村走访发现,愈来愈重的“人情债”让农村群众苦不堪言,不少农民兄弟一年的收入还不够随“份子钱”,被拖累的农家往往陷入丰收不增收的怪圈。

湘西北、鄂西南是土家族聚居区。土家人遇到红白喜事会摆“流水席”招待宾客,应邀出席的亲朋好友要随“份子钱”表示心意,这种风俗在当地被叫做“整酒”。传统上,土家人一般只在婚丧嫁娶时才会“整酒”,但是近年来“整酒”的名目越来越多,修房子,生孩子、考大学,逢三六九做寿……愈刮愈烈的“整酒风”让当地农村群众“人情负担”越来越重,不少农民兄弟每年随“份子钱”的花销要几万,忙活一年的收入甚至还不够还“人情债”。

当地一位叫刘春利的农民兄弟告诉记者,他掰着手指头算了下,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他一共有15位亲朋好友“整酒”,其中初六4位,初八4位,即使每家只随200元“份子钱”,加在一起也要3000元。实际上,有些关系比较亲近的亲朋好友给200元远远不够,按照当地“行情”,他至少要花6000元才能把这15家“整酒”应付下来。“我们两口子去年的收入在7万左右,但是花在送礼上的钱就快5万了,‘整酒’真是搞得民不聊生了。”刘春利说。

记者了解到,地处湘西北地区的石门县去年就曾发文,明确规定除婚丧嫁娶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国企员工一律不准“整酒”。通过将近一年的整治,这些公职群体的“整酒风”已经得到极大遏制,但是民间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整酒风”依然如故。一些党员干部反映,很多亲戚朋友都在农村,他们“整酒”不能不去,自己受到党纪限制又不能随便“整酒”,要送的钱还在送,但送出去了又没法通过“整酒”收回来,时间一长恐怕“背不起”经济负担。

记者认为,对于愈演愈烈的“整酒风”以及越来越重的“人情债”,地方党委政府应该想办法引导民间移风易俗,帮助农村群众走出这种相互拖累、内部消耗的怪圈,为变了味、跑了题的“人情债”松松绑。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整酒 农民兄弟 流水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