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湘绣技师赴新疆授业 提升当地妇女刺绣水平

2014年01月25日 07:15
来源:中新网 作者:唐小晴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新网长沙1月24日电 (记者 唐小晴)新疆吐鲁番地区就业培训中心主任洪承志不远千里抵达对口援助省份湖南,1月24日与湖南开福湘绣研究所再红湘绣“联姻”,就聘请湘绣技术培训教师与传授湘绣技术事项签订合作协议,目的是以技术援疆的举措,提升吐鲁番民族刺绣工艺水平,提高该地少数民族妇女就业技能。

湖南自1998年开始援助新疆吐鲁番地区,至2010年,共选派5批198名干部、70余支短期支教支医工作队赴当地工作,累计援助1.4亿元资金物资,援建了吐鲁番地区实验中学、职业技术学校等一批惠民工程。同时三一重工等湖南知名企业也在新疆投资。

洪承志表示,湖南的援疆举措促进了吐鲁番地区的教育、医疗和卫生事业的发展,推动了该地区的经济进步。

洪承志介绍,吐鲁番地区有近5000名少数民族妇女从事刺绣,刺绣形式相对传统,未形成大规模企业,系家庭作坊模式,加之刺绣在质量和做工上存在不足,导致了当地经济效益低下。他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提升吐鲁番民族刺绣工艺水平,提高吐鲁番地区少数民族妇女的就业技能,拓展其增收渠道,促进刺绣产业的繁荣与发展,保证新疆的长治久安和经济发展。

湘绣是湖南长沙一带刺绣产品的总称,系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这是湘绣工艺技术首次输入新疆吐鲁番地区。根据协议,有25年工龄的3位湘绣大师将于农历正月十六抵达新疆,在吐鲁番市、鄯善县、托克逊县三个培训点授课。培训对象是愿意长期从事刺绣业的吐鲁番籍妇女劳动者,每个培训点的人数是100人。

湖南省湘绣协会会长肖友义说,湘绣大师赴新疆培训不仅是推动湘吐产业结合、文化融合,落实产业援疆、技术援疆、文化援疆的有效措施之一,还是吸引当地广大农村妇女自主创业、远离非法宗教、极端宗教、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益之举。下一步,湖南拟组织中国刺绣界前往台湾开展中华刺绣展览,扩大交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再红此前曾往吐鲁番地区考察过刺绣企业和刺绣工艺。这位有着33年刺绣经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表示,此次培训可解决湘绣后继无人、青黄不接的现状,是扩大湘绣队伍的很好方式,“希望去新疆授课的湘绣大师更加勤奋,更加有爱心和耐心,传承和发挥好湘绣技艺”。

今后,湖南将以就业、教育和人才培训为重点,以产业促就业,做好援疆干部轮换,并选派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赴新疆继续开展好对口帮扶工作。洪承志说,吐鲁番地区也将从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劳动者的技能等方面入手,提高就业率。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湘绣 就业培训中心 授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